close

小說版淚流不止.png

淚流不止(上、下不分售)

NAMIDA NAGARERU MAMANI

作者: 島田莊司 

譯者: 羊恩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09/05

 

 

【內容簡介】

 

這是吉敷探案的最後一部長篇,

卻是開啟所有謎團的第一把金鑰!

「謎樣女人」加納通子令人落淚的傷痛過往終於揭曉!

「柔情鐵漢」吉敷竹史為了至愛與正義,不惜衝撞全世界!

 

只要一開啟,無論如何也止不住,

無限的淚水伴隨著無數傷痕,

從過去,流向了未來……

 

警視廳刑警吉敷竹史的前妻加納通子,帶著女兒雪子住在京都天橋立的一棟老房子裡,這房子,是與她情感深厚的麻衣子姊姊過去的老家。只是,麻衣子死了、母親死了、父親也死了,結婚又離婚,還扯上離奇命案……通子的人生幾乎有一大半都在傷心中度過,而另一半則深受在冰天雪地中,被一名無頭男子追殺的幻影所苦。

 

為了解開這個謎,她偷偷去尋求心理治療,沒想到在深層催眠中,卻喚醒了一段又一段恐怖的記憶,原來她小時候不但目睹了命案現場,還見到了兇手!

 

通子回憶起的,其實是三十九年前發生在姬安岳山裡的一宗三屍命案,兇手殘殺了全家人,而丈夫被砍掉的頭至今仍不知去向──眼前,吉敷竹史也正為了這件陳年舊案大傷腦筋,因為他懷疑被判了死刑的嫌犯很可能是冤枉的!

 

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吉敷和通子竟然不約而同地推開了同一扇禁忌之窗。這扇窗戶之後,到底隱藏著什麼駭人的秘密?……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很久沒看島田莊司的作品了,吉敷竹史前面的幾本有模糊的印象看過,但間隔太久,那時候又沒寫筆記的習慣,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所以這本《淚流不止》幾乎可說是對前面沒印象的情況下看完的。

它讓我覺得心情複雜,喜歡的部分很喜歡,不喜歡的部分非常不喜歡。而我也不諱言地說,不喜歡的部分幾乎是加納通子的大部分情節,但關於麻衣子與德子間彼此陰狠的較勁,卻用不同方式愛護通子的描述我蠻喜歡。

島田莊司的文筆流暢細膩,不論是吉敷因為恩田太太的賣力演說停下腳步、從他人口中聽見彷彿陌生人的通子時,吉敷內心的錯愕及痛苦、通子對麻衣子的溫柔記憶與發現麻衣子跟德子對彼此做的恐怖事情間的落差感等,把角色們的心境與轉折寫得很容易讓人感同身受。

吉敷為了實踐正義偷偷查訪替冤案受害人翻案,成功後受到指責丟了警察的臉,跟主管打了一架,把早就準備好的辭呈甩出去,跟同事說抱歉後走人這段好帥XD

通子的部分我真心看不懂她在幹嘛……並不是描述不清楚,而是太多矛盾的言行與想法,一路看下來,通子明明有非常多的選擇,島田偏偏讓她一直選擇超乎常理且離奇的選項,「主動」成為悲慘的受害人,在這個位置一邊感到罪惡一邊又欲罷不能。

作者給的解釋有一大堆,包括通子本身就有扭曲的性慾,能勾起男人慾望的魔性之女、曾遭生父強暴而對性產生有特殊的罪惡感與快感、通子身上流著異常殺人魔之血,又是被強暴而生的私生女(推測)、通子小時候不小心害死藤倉良雄,以至於被藤倉姊弟怨恨勒索、通子曾被下藥以至於精神恍惚……等等。

但當前面同樣有一大堆,通子不喜歡學長卻因為藤倉在不敢拒絕,就答應跟學長交往、因為怕藤倉爆料,答應接吻、因為有吉敷在,覺得有警察當靠山,藤倉兄弟一約就赴約、一個很莫名其妙的賭注(還很多長段落害我以為我在看小黃書,拿掉好像也不影響劇情),答應賭輸了就跟吉敷離婚、說討厭,卻留下一堆被認為在示愛的文字、生了吉敷的孩子卻不跟他講,想到才聯絡之類的情節,完全不覺得通子是受害者,看得很煩躁。

島田提供的一大堆理由都不太能說服我,我還是靠自我催眠「通子可能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失去判斷力」,才勉強看完一大堆通子反覆的言行(然後覺得吉敷也太苦命,根本鬼遮眼),搞不好簡潔俐落地只說「通子就是這樣不容於社會的人啦」讓她一路做自己,不要動不動強調她的罪惡感跟欲拒還迎可能還好一點。

順便講講關於標題的淚流不止,很多人說對吉敷的結局感動,但可能是我對通子太沒好感,只覺得吉敷好慘,離婚情傷多年被坑了好幾次後,被迫聽了一堆顛覆正常人價值觀的事,還莫名多出一個女兒,嗯……

硬要說的話反而吉敷反思自己選擇當一名警察的意義,以及最後在井裡找出足以翻案的關鍵證物的部分,比較讓我感動。

經過漫長的四十年,恩田的人生跟恩田家已經毀了一半,但他的冤屈終於被洗刷、吉敷賭上自己的警察生涯,獨自一人不求回報地默默查案,最終他的堅持換回了真相,因此丟出辭呈的時候沒有一絲後悔,這樣就很好了。何況他還有個不錯的更高層主管追出來挽留呢。

 

 

《淚流不止》大部分的篇幅都在描述個人的情感、人生際遇跟社會問題(冤案、世俗的眼光、八卦等),推理部分只有吉敷靈光一閃跑去尋找證據的部分,期待看推理的話可以略過這本;但若是喜愛洗刷冤屈、伸張正義等激勵人心的正向情節,或者對正直的警察吉敷竹史頗有好感,還是值得一看。

 

 

 

推薦指數:6.5/10

(去除通子的部分給7.5/10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