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的殺意.jpg

玻璃的殺意

ガラスの殺意

作者: 秋吉理香子

譯者: 洪于琇

出版社:瑞昇

 

 

如果「20分鐘」就是記憶極限

陷入殺人懸案的你,究竟還能相信誰?

 

碎裂的記憶與人生,會將我們帶往何處?

「記憶障礙的受害者兼嫌疑人」╳「憑藉瑣碎證詞拼湊真相的刑警」

在雙重視點的多層次交織下,於記憶迷宮之中撿拾的的意識碎片

所凝聚而成的路標,將引領眾人走向充滿哀愁的淒美目的地。

 

不斷重置翻轉的記憶螺旋,交織出讓人潸然淚下的動容情節

在錯綜複雜的懸疑事件帶來的閱讀感受之外,

也觸動了你我對於家族情感的再次省思

 

原來,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愛的獻身」形式

讓你重新認識「另一種秋吉理香子」的感人故事

敬請體驗與《暗黑女子》、《聖母》、《自殺預定日》等作品

風格截然不同的秋吉理香子世界

 

那個倒在我面前血泊中的男人,就是當年殺害我父母的兇手。但是……我真的殺了人嗎……用這雙手?

 

聽他們說,20年前那場隨機殺人事件的犯人被殺害了,向警方通報「殺了人」的,就是在當年那起事件中被犯人奪去雙親的我。聽他們說,我在事件過程中意外傷及大腦,罹患了記憶障礙。聽他們說,因為我的記憶不可靠,警方似乎很難從中找到可靠的線索……

 

話說回來,我為什麼會在這裡……你們,又是誰?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概念新穎、情緒細膩豐沛,但閱讀體驗算不上好的一部作品。

文案提到的記憶障礙程度是主角麻由子與他人對話幾句,就會困惑現在什麼狀況、敘述顛三倒四兼穿插不相干的猜測、換個場景就會變成截然不同的時間段記憶(這段是高中、下段變成大學之類),情緒常常被打斷。

加上視角常常在切換,一下子是主角麻由子,一下子是女警,女警的段落常常在提家裡母親失智給她帶來的壓力,除了跟兄弟間「為什麼照護彷彿只有女兒要煩惱並犧牲自己」、「出張嘴批評都很簡單」之類的爭吵,還有對母親的愧疚感等,思考了很多眼前的困境。這些跟主線案件沒什麼關係,單純是這個角色的細節,是不是會干擾到閱讀的思緒見仁見智。

家裡的事不只讓她遷怒剛結婚的男警搭檔,還干擾到對案件的判斷,作者有讓女警的搭檔跟上司都勸她不要把自己的遭遇投射到麻由子身上,但女警好像有聽沒到,這種情緒用事的查案也太恐怖了吧。雖然女警因此察覺案件的不對勁之處,看下來卻比較像運氣好歪打正著。

做為核心設定的車禍、隨機殺人魔等跟真相有關係,但在劇情描述中提到非常少,後面冒出來的重要角色也很突然,還算可以接受卻產生硬要有意想不到的轉折的勉強感。

比起推理小說,如果當成是在看面對身邊有失智/失憶類型病患時,家屬的無奈與痛苦的社會/情感小說會更好。案件背後隱藏的目的雖說老梗,卻是大眾能接受的理由,喜歡不離不棄愛情故事的話,看到結局應該會被感動。

結局的一段描寫傳達出了清澈的美好,呼應標題的「玻璃的殺意」,稍微挽回一點我的好感。

作者考不考慮寫點不要硬帶推理成分的一般感情故事啊?

 

 

 

推薦指數:6.5/10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