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立體書封.jpg

【新書簡介】
我跟妳在一起,他消失了。
妳跟他在一起,我痛苦地看著。
我們和你們,兩段戀愛正在進行中,
那裡和這裡,兩個平行世界,
但到底哪一個,才是真的?……

智彥介紹了新交的女朋友給我認識,他說她叫麻由子。我簡直不敢相信,那就是我暗戀已久的女孩!雖然智彥和我情同兄弟,但我實在無法理解,宛如女神般的她,為什麼會選擇智彥?看著她依偎在智彥懷裡,無法克制的嫉妒,正在我的心底發酵……

一覺醒來,覺得有種無以名狀的奇怪感受,但又說不出是什麼。麻由子跟我是同居的關係,此刻她已經做好早餐,笑著對我說「早安」,她還是一樣這麼讓我心動。我突然想起昨晚做的夢,我夢到麻由子,還有一個我好久好久沒想起的人,是智彥,我最好的朋友,但我卻想不起他在哪裡……

儘管「推理」與「愛情」本質可能南轅北轍,但東野圭吾的《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則罕見地融合這兩種題材,讓讀者耳目一新。在這一座東野圭吾費心構築的小說殿堂,讀者們將能盡情探索記憶裡,未知而混沌的愛情世界。最終,無論這些體驗是真是假、記憶算不算數,願我們都能獲得愛人與被愛的勇氣。

 

(以上資訊由皇冠提供)


 

感謝皇冠提供本次試讀機會。

 

2016年被稱做「VR元年」,看這本《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正應景。

故事的背景,發生在一間研發虛擬實境的尖端科技公司,其中的「竄改記憶實驗」在研發人員們心中種下一個瘋狂的種子,隨著三角戀對友情的破壞,發芽的種子開始呢喃。

 

痛苦得想遺忘的事,要是沒發生過就好了。

 

當他們的視線落到機器上,虛實交錯間,那個美麗女孩的笑臉、那個神采飛揚的男孩,都將成為破碎的記憶。

那個極其相似的平行世界,與現在所處的世界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一切都能不受阻礙地成真,但踏進平行世界,隨處可察覺的違和感又不斷提醒自己,必須找回遺失的重要回憶……

 

 

如果去除VR元素,《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就只是一個普通的無解三角戀,加入虛擬實境的概念很新鮮,可惜偏離到太過深奧的腦神經與記憶領域,難以與故事結合,導致VR研發人員這個設定缺乏真實感、劇情上也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進一步發揮,僅僅成為三角習題的逃避出口。

但看到維基百科上寫日文版最早出版於1995年,在十年前,虛擬實境的概念還不普遍的時候就選擇這個題材,還是必須讚賞東野圭吾捕捉題材的精準眼光,每次的題材都非常吸引人,也有很高的話題性。

小說家的狂想指出的問題,有時候正是被過度現實的人們忽視的一塊。打遊戲、看小說常會被批評脫離現實,至少多數人還是能區分現實與虛擬,當虛擬實境的技術逐漸成形,現實與虛擬的界線變得模糊,關於無法分辨現實與虛擬,或者是刻意躲在虛擬世界逃避現實的問題與擔憂,將會越來越清晰。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