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張面具的微笑  

 

五張面具的微笑
さよならドビュッシー前奏曲要介護探偵の事件簿
作者: 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4/12/19

 

【內容簡介】

史上最強悍的要介護偵探!
火爆開罵痛擊奸佞,真實之眼洞穿虛偽!
刑警們都在混吃等死喔?
非得靠我這個輪椅老人才能破案嗎? 


  《再見,德布西》裡的玄太郎爺爺,因腦中風半身不遂而坐上輪椅。

  以為他會灰心喪志垂垂老去嗎?不不不,老人家才剛要大展身手!

  天衣無縫的密室殺人、泯滅天良的完美犯罪、裝神弄鬼的障眼騙術、銀行搶案的人質逆襲、國會議員的毒殺命案……五張面具隱藏五宗罪惡,請看,壞脾氣的爺爺和愛吐嘈的看護如何聯手破案!

  最靈活的被照護者,最可愛的老頑固!
  「閉嘴、白痴、混蛋!」他總是不留情面的劈頭痛罵!
  「幹壞事的都是弱者!」他最愛口沬橫飛的長篇說教!
  天呀,這位72歲老人還有什麼辦不到的事?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瑞昇文化的吉祥物貓咪(?)好可愛啊,一翻開書就在第一頁迎接你呢。

  正好先看了《再見,德布西》,才看這本作者設定為前傳的《五張面具的微笑》,讚嘆中山七里在選擇社會議題的精準與深入淺出的巧妙推理間的絕佳平衡之餘,一想到香月一家人日後遭遇的事情,又忍不住難過了起來。

  我們在《再見,德布西》中只能透過口耳相傳與孫輩的視角了解玄太郎,知道他是個成功的企業家、脾氣暴躁卻又用彆扭的方式愛著自己的孩子和孫子;在《五張面具的微笑》中,我們卻能實際看到玄太郎的活躍和旺盛的生命力。

  他身殘心不殘,有膽量和鬥志挑戰平常人根本不敢想的事情;就算表現得火爆粗魯,真正的他細心謹慎;苛薄囂張的刀子嘴底下有一顆看盡商場冷暖,仍能保持溫柔單純信任的心,不吝於給予機會與建議。

  以玄太郎這名奇異老人為主角,五篇作品完全發揮這個角色的特殊性格與老人身分擁有的經驗。

  〈冒險〉提到的是現場經驗的累積和老人的執著、〈生還〉提到的是復健和老人照護問題、〈賽跑〉是輔具與老人年金問題、〈四個署名〉同樣是經驗和老人特別願意給予孩子犯錯的機會、〈最後的問候〉則是老派嚴格教育問題和老人眼見身邊人逐一凋零的寂寞……涵蓋的面向非常廣泛,卻沒有任何的進入障礙,全都以恰到好處的方式處理到非常容易理解,能夠輕易享受推理趣味和背後議題的沉重感。

  五篇標題向福爾摩斯系列致敬,呼應福爾摩斯的一生到落幕,只不過〈最後的問候〉這篇,停在《再見,德布西》關鍵的那一夜,實在是太過分了,看得我好難過啊。看到書末的日文原名,前三篇還讓我想起泡坂妻夫的亞愛一郎系列,也是我非常喜歡的系列。

 

  前幾天和朋友們聚餐時,其中一個朋友分享他去老人養護中心工作的感想,他說:「我覺得很多人都錯了,老人根本只是動作比較慢的年輕人,有時候你真的會被他們的想法或行動嚇一大跳。」

  所以最後讓我們來聽聽玄太郎爺爺活力十足的看法吧。

 

  『只要使出全力,就看到赤條條的自我,不願意使出全力的傢伙,一定是害怕讓人看見赤條條的自己。但是啊,不論多麼愚蠢的事都全力以赴的話,除了赤條條的自己,還會看出很多東西。』

 

  『到底什麼才算是真正的殘障?你不覺得因人而異嗎?我自己不認為我是殘障,只是兩隻腳不方便而已,但世上就是有人只因為手指稍微不能動便怨天尤人的。這麼一想,所謂的殘障,並不是從外觀來判斷,而是要看那個人自己心裡怎麼想。』

 

  推薦本書給意志消沉中的你、期待看到設計精巧又有生活感的推理的你、和任何尚未成為中山七里書迷的你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