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膛手傑克的告白  

 

切り裂きジャックの告白
作者: 中山七里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瑞昇
出版日期:2014/07/15

 

【內容簡介】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受賞作家嘔心瀝血之作,最具衝擊性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上市即再版!今年度推理小說最具威力代表作!
★來自書店員、書評家不絕的讚聲!最後30頁令人刮目相看!


  連續獵奇殺人事件!
  猖狂凶手展示被掏空的屍體,只為挑起器官移植的爭議?
  捐贈者母親的妄執,受贈者的社會壓力……
  生或死究竟如何界定?
  感動又激動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我穿越時空,又來到這世界復活!

  在東京深川警察署跟前,發現一具器官全被掏空、慘不忍睹的年輕女屍。自稱「傑克」的凶手寄出聲明文到電視臺,簡直像在嘲笑慌張失措的搜查本部。

  媒體報導極盡煽情之能事並唯恐天下不亂似地,緊接著發生第二、第三起命案。正當所有線索指向與器官捐贈可能相關的同時,該器官捐贈者的母親竟然行蹤不明……!

  警視廳搜查一課的犬養隼人,他的女兒也正準備接受器官移植手術,於是在刑警與父親身分之間擺盪,還必須鍥而不捨地追捕凶手……。究竟「傑克」是誰?他的目的是什麼?犬養刑警該如何克服內心衝擊,揭開令人意外的真相!

  當魔術師的右手做出華麗大動作時,
  唯有反看其左手,才能拆穿騙人的把戲!

  日本暢銷1百萬冊的小說~《再見,德布西》的奇才作者,
  再度向推理小說界劃下手術刀的衝擊力作!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以下有少許劇透請自行斟酌)

 

  看完《開膛手傑克的告白》,不得不佩服中山七里在選擇劇情主題和意象上的天才巧思。開膛手傑克的開膛破肚與外科醫師的開腹,兩者形象竟毫無違和感地重疊在一起,衍生的器官捐贈又是個充滿爭議的議題,光是背景設定就足夠吸引讀者的目光。

  但做為劇情關鍵的「親情」,我反而不曉得該稱讚還是批評。犬養刑警和孩子、鬼子母和孩子、古手川的過去,作者讓刑警們在辦案時多了柔軟的感同身受,卻也直接造成劇情的推進節奏稍嫌混亂且轉折唐突。

  可以明確的說令我失望的點有兩個,其中一個是媒體的形象和行動實在太過溫和粗淺,顯得有些單薄,實在太期待看到辛辣的言詞交鋒和更加不擇手段的情節,看到作者筆下的媒體三兩下就被嚇退非常意外,或許作者對媒體這一塊並不像建築工法或音樂這麼熟悉吧。話雖如此,我還是喜歡電視台的劇本提案跟電視辯論器官捐贈這兩段情節,用電視辯論情節光明帳大上演正反辯論,又能降低枯燥,是個好方法。

  另一個令我失望的點則是開膛手傑克的原始意義、預告犯罪的內容和兇手的動機,在我看來是三件可相容卻沒有直接相關的事情,特別是兇手的動機是為了掩蓋真相,卻把事情鬧得這麼大公告周知,還洋洋灑灑寫了一堆自己對器官捐贈的看法,蠻矛盾的。

  不過以一個純粹熱愛推理小說的讀者而言,這些都不影響閱讀的樂趣。如開頭所說,開膛手傑克這個傳奇刑案的驚悚度、與現代形象的吻合度、獵奇犯案、探討器官捐贈與腦死判定、親子關係,以及「愛心」,都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討的重要題目。

 

  『單純的愛心不該變為不可承受之重。即便是有所求而助人,只要算算付出與收穫,肯定相當足夠了。但善意的第三者正因為單純,一旦期待被辜負了反而會變得感情用事;好意一下子被顛倒成惡意,昨日還是捧上天的偶像,今日卻欣快地將他一腳踢開。』

  『「我常想,人的愛心到底是什麼?為我們募款、為我們加油打氣,我們當時都心存感激啊!可一旦不符他們的期待,簡直像有不共戴天之仇似地謾罵……那樣子的愛心,只會讓人承受不起不是嗎?」』

  『「愛心啦善意這種東西,說穿了不過就是偽善或自我滿足罷了,不是才有鬼咧!會對別人伸出援手的,都是自認有愛心的人啊!」』(p.154)

 

  中山七里對自以為正義的扭曲「愛心」的這段對話,正好符合近幾年頻率逐漸增加的異常情況:愛心捐款有多迅速,事情平息後檢討受害者或質疑批評的聲浪就有多大。我不禁想起經濟學家海耶克的名言:

  「通往地獄的道路,都是由善意鋪陳。

  亡靈不可怕,可怕的終究還是人心。

 

  最後總結,開膛手傑克的告白》維持中山七里一貫選擇的重大社會爭議,一針見血點出其中的弔詭與人的深刻情感;在劇情連貫與飽滿度上,我認為不如岬洋介的音樂推理系列的細緻強烈,但這「不夠好」多少是被音樂推理系列養刁了胃口,其實不影響本書是本「好看」的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