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jpg

 

真正無懼的身心防彈術:美國特勤局專家帶你提升心理素質,面對各種挑戰
Becoming Bulletproof: Protect Yourself, Read People, Influence Situations, and Live Fearlessly

作者: 伊芙‧波普拉斯  
原文作者: Evy Poumpouras
譯者: 甘鎮隴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4/01

 

  ★生活流彈不斷,你要做好身心防彈!
  ★美國亞馬遜書店排行榜暢銷書,破千讀者5星人氣好評!
 
  美國911事件倖存者、美國特勤局專家,首度出書分享!
  想擁有防彈心態,不再遇事總是恐懼逃避、遇人總是被欺受辱,
  就向頂級特務學最強的心理素質、非凡韌性!
 
  社會現實,人心險惡,
  面對再大的打擊、再壞的時刻,
  你永遠可以做最好的準備,化危機為轉機!
 
  伊芙‧波普拉斯曾參與保衛美國總統歐巴馬、小布希、柯林頓、老布希及其家人,更因911事件救人表現,獲頒美國公共安全官員最高榮譽英勇勳章,成為史上獲此殊榮的五位女性之一。她還擁有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位,能文能武的她首度出書現身說法,告訴你如何將專業特勤人員的心理素質訓練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在面臨工作生活危機或壓力事件時,做到身心防彈,無所畏懼!
 
  擁有防彈心態,意味著你將變得更強大、更自信、更有力量主導人生。她以自身生活和工作上的經歷,以及所受的特勤專業訓練與你分享:如何克服生活遇劫、上臺演說、與人溝通起衝突等日常的大小恐懼或壓力;你甚至可以掌握情勢,影響他人,為意料之外的事做好準備,保護你自己與生命中重要的人。你會發現,看似專業的特務訓練方法,其實都能運用在生活中,讓你趨吉避凶,韌性十足。
 
  ★打造防彈心態3要素:
 
  善用恐懼:從認識恐懼的本質,到辨識你的「戰鬥、逃跑、僵住不動」反應模式,當恐懼再一次來襲,你將知道如何應對反擊。
  洞悉人心:分辨對方言行背後隱含的真意,看穿他人真正的想法,透過微妙的說服與誘導技巧來掌控情勢。
  影響他人:作者貼身觀察過多任美國總統及第一家庭成員,見證他們展現影響力,你也可以學會打造自己的影響力。

 

(以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出乎意料之外好看且有趣的一本書,一部份是作者的經歷實在太特別,女特勤、而且是美國總統的特勤,還親身經歷911事件,就連通常會顯得頗無聊的舉例段落,都會因為這些常人不會擁有的特殊經歷,顯得十分有趣。

作者也舉出許多實用的實踐方法,不過大多數還是以「強健的體魄帶來鋼鐵的意志」這樣的論點為出發,看她舉例自己撐過了什麼樣的訓練,會一邊反思這種地獄特訓都撐下來了,難怪她有鋼鐵的意志,一邊反省跟她相比,自己的生活過得太散漫XD

 

 

(p.78) 恐懼就像一團火。如果你趁還只是火苗時盡早熄掉,就會演變成熊熊烈焰。

(p.79) 我們須城實地評估社交圈裡的每個人,判斷他們究竟是敵是友。

如果你不確定人生裡那些關係算是危險熱區,那就問你自己:

  1. 我提出自己的想法或意見時,對方是表示批評還是接受?
  2. 我表達自己的感受時,對方是不當一回事還是認真考慮?
  3. 對方講笑話的時候,通常是為了逗我笑還是取笑我
  4. 我通常是最後一個才得知某件事,還是早早就收到通知?
  5. 我遠行的時候,對方是毫不在意或是掛念我?
  6. 我在場的時候,覺得自己像個外來者?還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
  7. 我結束語對方的互動後,對自己的評價變高還是變低?

如果你發現其中任何一題的答案是負面,那你該開始考慮一下所謂的退場策略。

(p.80) 如果你跟兄弟姊妹處得不好,或是你處於充滿敵意的工作環境,那你應該開始想辦法避開他們,或降低互動。

身為特務的覺悟之一,就是知道「帶槍是為了有一天可能要拿出來用」。如果那一天到來,你開槍的對象也可能對你還擊。而這就是為什麼,教官在槍械訓練課教我們的第一課,就是「在駁火時千萬不要待在原地」。

如果繼續逗留下去,兩件事遲早會發生:

(1)這會鼓勵對方做出更多,甚至更激烈的攻擊行為

(2)這會讓我們的撤退變得更危險或困難

(p.84) 垃圾郵件你會仔細一一閱讀嗎?很多打擾就像垃圾郵件

荒謬或不恰當的疑問,不需要回答,就算有,也不會是發問者希望的方式,這就是「不接球」的精髓。

(p.84) 如果你不確定該不該回應,我建議你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

  1. 這是不是我需要立刻關注的緊急狀況?
  2. 這是不是我必須回應的重要事項?
  3. 這是不是我能無視的事項?
  4. 我的反應會不會引發不必要的八點檔戲碼?
  5. 如果我不回覆,會不會產生負面後果?
  6. 對方是不是想把他的問題搞成我的問題?
  7. 對方是不是想把我拉進唇槍舌戰裡?
  8. 這會不會把我的注意力從更重要的事上移開?

(p.85) 很多時候,我們是因為跟對方有長期淵源,而出自習慣或義務地接球,就算我們在內心深處其實不願意這麼做。你雖然沒辦法控制對方的言行,但一定能控制自己做出或不做出反應。

(p.93) 你如果無法解決某個煩惱,或許就該調整觀點,以判斷自己是否專注在真正的問題上。

(p.95) 你雖然確實有理由生氣,但真正的問題是,這麼做能幫助你完成工作嗎?

一般來說,事情進行得不順利時,我們會更注重「哪裡出了問題」,而不是「我們該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我們卡在「問題心態」當中,尋找我們能責怪的人事物。

研究指出,人類在解決問題時能運用的「心智頻寬」是有限的。當你被迫應付出乎意料的問題時,比較明智的做法是帶著「解答心態」來使用你有限的心智能量,專心找出解決方案,而不是只想著問題本身。

第一步、設定截止日期:你需要時間來釐清現況跟自己的情緒。

給自己充足的時間抱怨或哀悼,因為如果你前進的太快,很可能會壓抑而非接受你遇到的問題。

時間到了就強迫自己放下,繼續往前走。

人的行為通常會在二十八天後就成為習慣,所以你如果沉浸於憤怒、鬱悶或自憐太久,就會更難脫離這些情緒,而你絕不希望這成為你日後面對衝突時的樣本。

就算沉浸在情緒當中,你也必須騰出一隻眼睛望向解決方案。

第二步、接受:活在你的新現實中,並帶著「這個問題要由你自己解決」的心態。

第三步:朝解答心態邁進

這三個步驟的優點在於,你越是把它們應用在人生裡,你的韌性就會持續增強。如果某種解決方案無法解決你的問題,那就換別種方法試試。

天馬行空的在五分鐘內寫下想到的每個點子,不管多蠢、多貴或者違法。重點不是「批評」點子,而是「想出」點子,你可能從中找到可行之道來解決問題。

(p.103) 因為惡劣情況通常伴隨著惡劣情緒,有時候你需要採取不同的辦法,來協助你從「無力心態」切換成「有力心態」。

如果你覺得自己太難過或太氣憤,沒辦法冷靜思考的時候,就該借助「中斷器」,把你的注意力從眼前的問題上移開。

你的頭腦或情緒不夠清晰,或者你的F3反應(恐懼下的行動)處於高度亢奮時,你什麼問題都解決不了,也很難做出聰明的決定,或有效地與人互動。

中斷器的作用是改變你的環境,進而改變你目前的心態,能協助你稍微隔開刺激物。

推薦一、地點:也許是惡劣的居家環境或充滿壓力的工作場合,有時候開車去海邊或公園就能起作用,有些時候,你需要臨時度個假才能重返客觀的自己

推薦二、活動:做些事情來「物理性」地改變你的精神狀態、或者確保他夠有挑戰性,可以抓住你所有注意力,但別做你不喜歡的事。

推薦三、時間:等個二十四小時再回覆討厭的郵件,過了二十四小時後,如果我還想回覆,至少我已經擺脫了前一天的情緒。

(p.150) 請送給自己「知識」和「自我認知」這兩份禮物,了解你在遭到攻擊時,自己的身心將如何反應。

知識就是力量,而你越是了解自己,你在現實生活中必須保護自己時,就會變得越堅強。

(p.190) 積極聆聽,不只聽對方說什麼,也聽出對方沒說什麼。

你說得越多,對談話的控制度其實就越低。

你在讀人時,沉默是金,聆聽是友。

騙子會為了避免被揭穿謊言而盡量少說幾句,而老實人則會多說些細節。

(p.219) 你真的很笨

人們會用這種台詞中斷你的提問,逼你放棄詢問。

識別出這類訊號,並且繼續追問下去。

(p.220) 「我相信你已經知道」開頭,但我根本沒聽說過。

用這種台詞開頭,通常是為了把「我早就向你說明了這件事」的責任丟在對方頭上。簡單來說,如果你並非已經知道我現在跟你說的事,要嘛你是笨蛋,要嘛就是沒在聽。

如果有人用這種台詞跟你溝通,並說些你並不是已經知道的事,那你可以直接回一句「我怎麼可能已經知道這件事?」

如此一來,你就把說明事情原委的責任丟回對方身上,而非自己吃一記悶虧。

(p.222) 我有更重要的事要忙。

有罪的嫌犯常會講這種話,想讓我覺得自己在浪費他們的時間。

這通常表示你提出了他們覺得不自在、不想討論的話題,這種時候你慢慢來,提出適合的疑問,別覺得時間很趕。

(p.230) 順帶一提

如果某人在談話即將結束前說起別的話題,那妳可以認定這才是他們最想討論的話題

有些人利用這種策略,在最後一分鐘塞進一項請求,或者趁你卸下心防的時候揭露某個重要情報

請務必要堅持聽到最後一句,別中途就卸下心防。

(p.232) 為什麼「我」很重要

一個人如果避免使用「我」,就可能是為了跟自己在說的話拉開距離。

一般來說,過度使用意味這個人可能是自戀狂或憂鬱症,而過少則表示缺乏投入感。

(p.233) F3反應啟動時,人可能會僵住而沉默不語。這意味著這個話題給它們造成了重大影響,他們可能無法思考,更無法做出言語答覆。

(p.247) 你使用的聲音,集合了塑造你的不同因素。一般人很少訓練自己的聲音,所以我們在這方面養成的習慣大多出於潛意識。

你如果覺得「你聽見的聲音」跟「你認為自己該有的聲音」不一樣,這表示「你使用的聲音」跟「你本人」之間有差異。

(p.283) 尊重這種東西,沒辦法透過強迫或要求得來,而是一份禮物。某人如果想給你尊重,就會拿出來,如果不願意就不會給你,就是這麼簡單。

你的話語是最強大的武器,但在贏得尊重這方面,有時候最好的辦法是保持沉默,透過行動來向世人證明你的本領。

但有些時候,無論我們做什麼,總有一些人不願意尊重我們。就算我們一再證明自己,他們也永遠不會改變看法。很不幸的,我們如果無法贏得自己覺得應有的尊重,就會把焦點全放在自己身上,覺得憤怒、受辱或困惑,因為我們的努力似乎永遠不夠。

事實是:某個人不尊重我們,這完全是他們自己的問題,不管你是誰、你做什麼,他們都緊抓著原本的看法。

(p.286) 想贏得尊重,你必須從自己做起。不再讓「別人對我的看法」來決定我的自我價值、舉止和表現。我用自己想要的方式做到了想做的事,然後讓我的成果來替自己說話。

你衡量成功的準則,不該是「尊重」,而應該是你有決心來履行自己的使命或任務,並獲得自豪和滿足感。因為到頭來,你對自己的看法最重要。

有了這個覺悟後,就不會再那麼在乎別人對你的看法。你也許會「想要」得到某人的尊重,但事實是你並不「需要」它。

(p.329) 社會教導我們:錯誤很可怕,還可能蒙羞一輩子。但事實是,會蒙羞一輩子,是因為你沒扛起責任。

許多錯誤雖然避無可避,但是可以被原諒的;最嚴重的錯誤,是拒絕扛起責任。

換作成就也一樣。為你做的事負責,無論好壞,概括承受。

人人都會犯錯,差別在於犯錯後如何恢復過來。

(p.330) 拳王泰森被問到會不會擔心對手做足準備,泰森:「人人都有計劃,直到臉上挨了一拳。」

無法變通的人是最危險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適應,就會變得被自己想出來的唯一情境綁住,無法轉念,在遭遇打擊時幾乎無法穩住自己。

你有力量來決定如何對挫折做出反應。

(p.338) 特種部隊是怎樣把一般人訓練成菁英戰士?

「一般人根本不會來應徵這麼困難的工作,會來的都是自我挑選過的,所以我們招募到的是本來就相信自己辦得到的堅強新兵。」

「自我編輯」這個觀念,和我們「害怕失敗」息息相關。我們選擇不加入某個團隊,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夠格。

我們任憑自我信念(我們是誰、我們做不到什麼)來決定要走哪條路。我們在創造出一個夢想的同時殺掉它。我們說服自己相信,我們缺乏相關技能、才華或自我價值,認定其他人絕對比我們更夠格。我們找出「做不到」的原因,而不是把精神集中於「怎樣才能做到」。

(p.339) 在選擇要不要冒險的那一刻,你必須推開的第一個障礙物,必定是你自己。先看看你的思考模式和態度,是不是讓你限制了你自己?你是不是專注於「我不能達成某個目標」的所有藉口,而非「我達成某個目標」的理由?

嘗試和不嘗試、成功和不成功,差別就在於,你是否懂得如何注意並走過自我編輯的試煉。你聽到的第一個「不」字,永遠不該來自你自己。

(p.365) 歐巴馬夫人教會我:你的自我價值不是來自其他人的看法,不是湊巧撿到,而是必須培養、看重、天天演練。

自我價值,甚至莊重感,是來自我們每天做的一些小事情,而我們去做這些事,是因為我們看重自己。

(p.375) 你如果有勇氣為自己的安危負責,就會開始用不同的眼光看待這世界,用不同的方式生活。你在任何情況下,都會對自己的力量和毅力充滿自信。到頭來,你真正該仰賴會來救你的人,就是自己。

你就是自己正在等候的英雄。

你就是這個世界正在等候的英雄。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