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著雨聲告別.jpg

聽著雨聲告別
作者: 不藍燈  
出版社:讀癮出版  
出版日期:2014/03/05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一樁大學女生橫死家中的慘案,一場十數年的兄弟情誼,
  揭露真相的沉重代價,是向我們曾有的閃亮青春無止盡地道別。
  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決選入圍者不藍燈最新力作!

  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但我就是沒辦法。老唐說我放不下過去,是因為我沒有跟它們好好道別,這他媽的到底是什麼意思?難道我能夠要小綠活回來,或Brandon再度出現,然後跟他們說再見嗎?

  「小綠死了,Brandon失蹤了。」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費警官對我說。

  三個月前,大學室友Brandon找上門來,委託我執行「快遞情歌」的工作。自從大學畢業後,我和Brandon從此走上相反的兩條路,他選擇脫去T恤與牛仔褲,穿上西裝皮鞋進入外商公司當上班族;我則延續大學時期點燃的夢想,待過一個又一個樂團,進去又離開一間間PUB,因緣際會走上「快遞情歌」這條路,為需要的人們演奏音樂或歌唱──就像Brandon為女友小綠設計的浪漫安排,我彈吉他他哼唱,在陽明山上眺望大台北的夜景,獻上生日祝福。

  三個月後,警方捎來兩人一橫死一失蹤的噩耗。

  我開始回憶起我這位好朋友,想起大學四年的深刻情誼,思索他還是不是我當年相濡以沫、為我們創立的樂團「沉醉105」投注大把能量與熱情的Brandon。即便他後來拋下了音樂、走上我們當年認為庸俗市儈的那條路,但我相信,在他的內心深處,依然是我再熟悉不過、眼瞳因夢想而閃閃發亮的那個男孩。

  我決定要找出Brandon的下落。我相信他不是殺害小綠的凶手,也相信他還活在這個世上。只是在這義無反顧的信任背後,我不確定那是不是我樂意瞧見的世界,是不是我能夠抵擋承受的黑暗……

  受勞倫斯.卜洛克影響決心提筆創作,
  一部雷蒙.錢德勒式的男性情誼故事,
  獻給所有曾經在夢想與現實當中取捨掙扎、努力生活的讀者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久違的一本讓我看到差點哭出來的小說,強烈建議搭配作者推薦的「陳奕迅-愛情轉移」當背景音樂閱讀,你會更能進入情境。

這個故事很符合愛情轉移中的一句歌詞:「 感情是用來瀏覽 還是用來珍藏 好讓日子天天都過得難忘 」。

 

正如作者的寫作緣起所說:「這是一個推理故事,但也不只是一個推理故事。」

故事中的「我」不斷的掙扎,任性地追逐年輕時的夢想,試圖抓住哪怕多一點從指尖流逝的青春;而哥們老早就放棄了當年熱血天真的夢,向現實低頭。

不論你想,還是不想,所有事情都在改變。

曾經分享一切、如此親近的朋友,經過歲月的洗禮,熟悉漸漸被陌生稀釋,最終變成一個熟悉的陌生人。

但抗拒著不想長大、認為認識的人改變太多,而自己沒有改變的人,在別人眼中其實也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人。

沒有對錯,卻漸行漸遠,最後留下的只有曾經結伴同行、有笑有淚的回憶。

 

『我滿臉水珠,帶著微笑望著他離開的背影,又想起在新竹的那個晚上,他在大雨中唱歌的背影。兩個背影那麼不同,在我濕潤的眼睛裡卻漸漸疊合在一起,跨越了十幾年的時空。

『我不自覺地把手舉起來揮著,雖然我知道他看不見,但還是忍不住不停地揮著。或許正是因為他看不見,我才這樣揮手,揮別一個朋友,也揮別了我的青春。好久好久,直到他的背影消失在我的視線。』

 

《聽著雨聲告別》寫的其實是人生選擇現實,還是選擇夢想的迷惘與掙扎。

朋友Brandon的發音跟作者的筆名發音相同,作者也在寫作緣起很明白地說出「因為有過在另一個平行時空的我,做了另一個決定,人生不知道會變得如何的困惑,才有了這個故事」,從那條他放棄的路看待如今自己做出的選擇,小心翼翼地細細回味,加上作者平易近人又滿溢傷感的文字,跟隨阿駒的腳步找出真相、見證阿駒的決定之後,我們也不禁回望自己的過去與現在,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

而當你做出選擇,勇敢地努力堅持它,但也別忘記在迷惘的時刻,傾聽自己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聲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著雨聲告別 不藍燈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