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為阿索德  

 

名為阿索德

デッドマン

 

【內容簡介】

親愛的刑警大人,我想提供連續分屍案的線索:
有人利用那些消失的屍塊,組成了一個完整的人──
也就是我。


  .推理大師綾辻行人大力讚賞:「與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進行『正面對決』,十分令人驚豔!」
  .榮獲第三十二屆橫溝正史推理大獎!
  .屍體加上刑警的怪奇辦案組合.詭計v.s.推理的終極驚險鬥智!


  當「我」逐漸醒來時,模糊的眼前似乎有一名身穿白袍的女性,對過去完全沒有任何記憶的「我」,從這名白袍女子的口中得知,「我」竟然只有頭部,軀體和四肢都是拼湊而來!直到與「我」在醫院相遇的少女志津,出院後寄來一封mail,「我」才意識到──「阿索德連續殺人事件」調查  依舊苦無進展

  自去年十一月發現最初犧牲者神村俊的無首遺體以來,陸續發現五名男性、一名女性共六人犧牲者。「阿索德」為出現在推理小說之名詞,小說中「收集六人遺體的一部分來使一人復活」的計畫,與本次事件十分相似,故命名之。

  「我」握著平板電腦的手,正不停地發抖。那位屍體沒有頭部的男性,叫做神村俊,和醫師為「我」取的名字完全相同。話說回來,「我」第一次醒來時,醫生好像稱呼「我」為阿索德?志津的另一封信,更讓「我」相信這些肢體的主人有著不可思議的共通點,為此,「我」決定將所知的線索提供給警方……

  是誰殺了我們?為什麼非殺了我們六個人不可?

  警方會相信我說的話嗎?不,應該說警方會相信我的「存在」嗎?

  畢竟,「我」是個從被害的六人中誕生,宛如科學怪人般的怪物啊!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以下有少許情節劇透請注意)

 

 

 

 

 

 

 

 

  『黑色人影回到走廊,走到了玄關,關閉走廊燈後穿上鞋子。最後,黑色人影提起裝著頭部的手提包,按下玄關的燈具開關,屋內陷入了黑暗。

  一片漆黑之中,黑色人影打開了門,從外頭透入的隱約長明燈光照亮了步伐,然後喀擦一聲,門應聲關上──』(p.26)

 

  乾淨俐落的敘事、毫不對讀者刻意隱瞞的線索、循序漸進的引導推論,以及完整縝密的結構,《名為阿索德》是一本足以讓劇情派和推理解謎派都看得很過癮的精彩作品。書名直譯為Dead Man,也就是貫穿全本劇情的重要代號,春天的中文翻譯選擇出自島田莊司《占星術殺人事件》的「阿索德」一詞作為中文書名,確實比直譯吸引人,也更有辨識度。

 

  角色方面意外地充滿了萌點和吐槽點,像是悲觀務實的澤田、照顧法鬥當房租、說刑警的早餐就是紅豆麵包和牛奶,被鏑木認定是「刑警御宅族」的姬野、沒什麼野心也不搶戲,常常自己陷入沉思的主角鏑木等,以刑警設定來說個性都相當溫和,沒有那種凌人的氣勢,甚至刑警間的默契與對話間的幽默反而大量調和了劇情本身的沉重與陰暗。

 

  前半對理應不可能存在的「阿索德」與「Dead Man」出現的解釋非常合乎邏輯,成功用科學證明「不可能」如何在現實發生,同時正如同書腰介紹所說「向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進行正面對決,十分令人驚艷」。由於對前半的評價很高,看到揭開藏在案件背後的,是針對位高權重幕後黑手的復仇劇時,一度讓人擔心作者設計的真相與後續無法撐起這個設定,變成雷聲大雨點小的殘念作品,幸好看到最後一頁,依然維持前半的高分數漂亮收尾。權力濫用的醜陋與受害者們遭受的駭人折磨與怒吼,完美地發揮這個設定的意義,幾乎可以忽視的的小小可惜之處,是如果這個「加害者」的存在感與面貌能再提早一些出現,或許結尾處能帶起另一種劇情高潮。

 

  回過頭看折口的作者簡介,才發現河合莞爾欣賞的作家和我的喜好很一致,難怪讀完河合莞爾的作品有種久違的滿足感。另外河合莞爾這個筆名的由來也很可愛,完全反映出他對自家狗的喜愛啊XD

 

  又多認識了一個符合喜好的作者真是件讓人非常愉快的事情,幸好之前去逛書展時有順手撈起這本,非常期待河合莞爾的其他作品引進台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名為阿索德 河合莞爾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