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3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3──令人心慌的咖啡香

珈琲店タレーランの事件簿 3 ~心を乱すブレンドは

 

【內容簡介】

攸關店家評價、咖啡師榮辱的戰役即將展開!


  日本TOP系列 話題延燒不斷的京都超人氣作品 熱銷突破1,300,000冊 
  榮獲「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編輯推薦獎 第一屆「京都本大賞」文學獎

  停辦一年的關西咖啡師大賽即將舉行,
  冠軍咖啡師將獲五十萬元獎金、到義大利的進修旅行,
  以及為自己的咖啡店大幅增加曝光機會!
  然而,這場比賽引起了所有咖啡師無止盡的恐慌…..

  在京都「塔列蘭」咖啡館工作的切間美星,是有著漆黑大眼、留著鮑伯頭短髮的少女咖啡師,她最喜歡一邊磨咖啡豆,同時解答客人的謎題。客人青山喝下「塔列蘭」的第一口咖啡後,難忘那「如惡魔般漆黑、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的滋味,從此與她展開一段超越友誼的關係。

  在青山心中的美星,擁有平凡但可愛的外表、正義且體貼的個性,自以為很了解她的青山,沒想到美星竟然有心與他人較勁,報名參加了「關西咖啡師大賽」。

  比賽即將開始,來自各地的好手正準備奪得冠軍咖啡師的榮耀。沒想到比賽中的咖啡出現了不該有的白色粉末、紅色液體……陪同美星參加比賽的青山甚至成為參賽者指控的嫌疑犯!青山與美星的關係將因而變化嗎?是誰在咖啡中添加了異物?他的目的是什麼?咖啡師大賽逐漸失控,擅長解謎的美星即將捲入攸關名氣與尊嚴的密室之謎!

  啊,這樣我的手就沒辦法拿咖啡杯了。──讓‧雅各‧盧梭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對《咖啡館推理事件簿》第一集印象實在太好了,導致這集看完有點小失望(還沒看第二集故不予置評)。

  第三集的舞台擴大到關西比賽,從決賽的極少角色可以猜測作者不想,或不太擅長寫過多角色同時出現,以及對大型場合的熱鬧感、比賽的緊張感似乎也偏弱。與其說這次故事舞台在關西大賽,不如說只是沒在塔列蘭咖啡館罷了,但也很難從敘述中想像出地點的氛圍。

  在第一集中,細緻簡單且節奏緩慢的小謎題是適合搭配咖啡的甜點,但小謎題放到大場合顯得有些微不足道,第三集犯人們的動機很合理,卻在心理面和行動面都沒有對角色來說足夠深刻的意義支撐,變得有些淺薄與彆扭。比方說要破壞比賽卻不忍心破壞咖啡豆、嚷嚷因為想要獎金才如何如何卻沒下文等等,缺乏真實感。

  不過作者在描述這些咖啡師對咖啡的熱愛和了解真相後的遺憾與失望,還是依然感人,特別是最後美星說的話,能感受到那種美夢被打醒的無奈。

 

  「我一直以來都很嚮往KBC。總是夢想著自己有意天一定也要站上那個舞台。當我終於確定獲得夢寐以求的參賽機會時,雖然說要以冠軍為目標,但我覺得那並不是我真正的想法。我之所以一直不斷地練習和研究,是為了不弄髒自己崇拜的舞台,要比一場不讓自己蒙羞的比賽。」

 

  「但是,在實際站上舞台,深入了解KBC後,我發現那是個人與人互相仇視競爭,甚至策劃妨礙別人,到處都充滿了醜陋感情,讓人忍不住想移開視線的世界。我不覺得這是不好的,添加異物是做得太過分了,但這也代表大家是多麼努力地想要獲得冠軍。不過,這和我自己心裡描繪的理想比賽相差太多了。無論花費多少時間,我都無法適應這場比賽。」

 

  「正因為是憧憬,所以才是美好的。雖然是很陳腐的一句話,不過我這次真的是深切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了。」(p.201)

 

  很多事情不會完全如人所願,至少像美星所說,以比一直不讓自己蒙羞的比賽為目標、正視醜陋現實的同時並非批評或沮喪,而是判斷出自己的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一定會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方向。

  第三集不像第一集那樣讓我驚艷,題材也稍微沉重一點點,但作者的文筆和細節依然高水準,喜歡第一集或單純喜歡近期興起的咖啡廳系列日常推理的人可以放心去看。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