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璃王座  

 

作者:Sarah J. Maas

 

【故事簡介】

二十四名來自各地的盜賊、刺客和戰士,

十三週嚴峻殘酷、暴虐無道的訓練和試驗。

一場以鋼鐵意志相爭的生死決鬥,

將鍛造出一個無所畏懼的強大靈魂。

 

在瑟蕾娜‧薩達錫恩被同伴背叛之前,天地之大足以讓她四海為家。

如今為了掙脫鹽礦裡的囚徒生活,她不得不參加皇室舉辦的生死決鬥,

以性命作代價爭取擔任國王御前鬥士的名譽,也許之後能重獲自由。

她曾是亞達蘭王國最強的刺客,但經歷過受人奴役、虐待的一年後,

她儘管聰敏機智如昔,體力卻不比常人。

她原以為恢復體力與磨練刺殺技巧是當前最緊要的任務,

沒想到宮廷裡權謀暗鬥之狠毒竟遠遠超出她的預期。

邪惡將玻璃城堡過往的驕傲歷史蒙上一層陰霾,太多陰謀在暗處蠢蠢欲動,

在死亡的四面包圍下,誰能全身而退?

 

(以上資訊由尖端出版提供)


 

 

 

 

首先感謝金石堂網路書店和尖端出版提供這次試讀機會。

收到試讀本時一眼喜歡上封面的設計,本來期待正式出版會用燙銀處理,打開電子郵件才發現是接近鋼青的顏色,那改期待星幻紙之類底透銀光的封面紙好了(但八成是霧P)。

 

回歸正題,《玻璃王座》是系列作的第一集,也許會有只看第一集像是BUG的部分在後續集數發揮劇情功能的可能,感想先當作這一本是獨立成冊看待。

由於我是《魔戒》的忠實粉絲,看書前發現有人說《玻璃王座》可比《魔戒》讓我非常期待,結果看完有種期待過大造成明顯失望的感覺。也許沒先看到那句評論,我還不會這麼失望,畢竟這本小說優勢很明顯,作者擅長的是戰鬥場面緊湊且流暢的臨場感,如果將這部分視作重點,我認為的可惜之處在其他人眼中也可能是可以接受或忽略的小事情。

 

如同試讀本內收錄的書評所言,女主角瑟蕾娜身為刺客的身手名聞亞達蘭王國,這個設定讓《玻璃王座》與近期眾多以少女為主角、為了爭取自由而被迫參與不合理的戰鬥的奇幻冒險小說,產生了很不一樣的第一個特色。

女主角不是突然天賦覺醒(雖說就內文來看有個魔法的設定會在後面幾集覺醒),也不是極度仰賴足智多謀彌補身體素質不佳的缺點,文中能看到女主角身上有大小傷疤、高強度的訓練讓她不適嘔吐,卻也合理解釋她為何足以與其他鬥士或皇家守衛戰鬥的實力。

但同樣是因為這個女主角,讓我對《玻璃王座》的評價扣了一些分數。由於女主角前半到後半有不少矛盾的地方,不曉得是後續有埋梗,還是作者前半沒確定該怎麼彰顯女主角的性格特點。

舉例來說:前面女主角自豪她八歲就為了成為暗殺者而接受訓練,說她『絕不卑躬屈膝』;後面見國王不只僵硬的鞠躬,還發抖。初次見到仇人之子,不論怎麼說,都應該是憤怒憎恨,結果女主角沒有,她想的是王子很帥,自己怎麼可以全身髒兮兮……甚至明明是為了自由而戰,進入皇宮卻在跟王子和隊長玩曖昧、彈鋼琴、闖舞會、養狗、泡圖書館,有沒有這麼快樂啊!

說到這,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點,翻譯疑似為了帶出嚴謹、傳統與嘲諷的感覺,用文言文代名詞翻譯女主角要求進圖書館的書信:「容我翻閱幾本書卷,這對您這種德高望重之人來說只不過是舉手之勞,算是對奴家這種低等下賤命苦人的慈悲之舉。拜啟。」奴家後面接英文名字實在很奇怪,這我無法接受啦……

幸好後半有不少挽回我對女主角的好感度的橋段,特別是最後在王子與自由之間,女主角選擇了自由。直到她做出這個決定,才真正符合且彰顯出故事最開始賦予她設定:驕傲、獨立與不受拘束。

講完為何這位女主角令人欣賞但我難以喜歡的女主角的原因,再繼續看《玻璃王座》的第二個特色,也就是作者雖然角色的情感線安排得讓我有點莫名其妙,但戰鬥場面描寫緊湊且流暢的臨場感相當吸引人。

 

『這次她斜架武器,讓對方擊中木杖的下半段。趁劍刃陷於木身之際,她向前一躍,用木杖的上半段很狠捶上他的面門。他腳步踉蹌,她等候多時的全頭旋即正中他的鼻梁,她享受拳頭發疼以及他的鼻梁被她的指關節打斷的感覺。他還沒來得及反擊,她已經向後跳離,微微反光的鮮血從鼻部涔涔流下。「賤貨!」他嘶吼,手臂一揮。

她以雙手持杖迎擊、壓制他的劍刃,就算木材發出碎裂聲。

她吆喝一聲、用力一推,轉身以木杖頂端重擊他的後腦,他蹣跚搖晃,但又穩住腳步。他擦擦鼻血,兩眼閃爍,不斷喘氣;坑疤臉龐面露猙獰的瞬間,他衝上前,劍鋒瞄準她的心臟,但這個刺擊太快,動作也太大。

她迅速蹲下,一待劍刃從頭上劃過,便朝他的兩腿猛擊。他還來不及呼喊,就被掃倒在地,正想舉劍,已被她跨蹲於胸前,咽喉被木杖的鐵套抵住。』(試讀本p.365)

 

選了一段沒有人名的段落,應該沒有劇透問題。雖然我對女主角跑感情線時意見不少,但女主角的戰鬥光看文字都能看出帥氣,相信喜愛奇幻冒險或戰鬥場面的人會看的很開心。

至於隱約能看到的魔法、精靈、伊爾維問題、後續的國王命令等等,或許要到後面幾集才會有完整的劇情說明,讓我們期待下一集出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hrone of Glass 玻璃王座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