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夜書〈上卷〉.png

姚夜書〈上卷〉

作者: 蝴蝶Seba 

出版社:雅書堂 

出版日期:2016/06/07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姚夜書 第一部.陰差/姚夜書 第二部.天聽

 

我是姚夜書,一個沉默的,默默無名的瘋子作家。

不只寫給人類看,也寫給鬼魅、妖怪,還有一些我弄不清楚種類的眾生看。

我之所以會發瘋,是因為有個據說和我祖上有仇的女鬼,附在我身上所致。

被鬼氣浸潤透的我,因此就回不了正常人的行列。

我是身有鬼氣的活人,清醒的瘋子。狂愛寫作一生,甘願成為寫作的囚徒、奴隸。

最大的希望只是能夠永遠說著故事。

我不知道,我可以寫到什麼時候。我只知道,即使末日也無法阻止我,繼續寫。

我知道這是真正的無期徒刑,但我依舊要咯咯笑著,運指如飛的寫下去。

永遠永遠的說著故事。直到天地毀滅,或者我本身毀滅。

 

我是姚夜書,一個沉默的,默默無名的瘋子作家。

可以從虛空中「閱讀」他人人生的史家筆。

當我寫得很歡暢的時候,我會在房間裡發出笑聲。

據毛骨悚然的護士說,很像鬼的哭聲。

 

「我知道我要死了。」難得的清醒中,我一陣陣的心灰。

「我會死在這個精神病院,被人當作瘋子。

但是我希望在我死前,讓我完成一個願望。」

她腐爛的頭顱湊在我眼前,咻咻的氣息,像是野獸。

「讓我……說完我還沒說完的故事。」我喃喃著,「一個瘋子的故事。」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走火入魔的小說家,他所創作的任何語言文字,都有奇異魅力能讓眾生著魔。在被惡鬼附身無意識間吃了親人屍體後,從此待在精神病院,成為一個仰賴強烈寫作慾望活下去的素食者。

 

構想很獨特的故事,可惜剛開始是獵奇靈異為主的懸疑故事,後來就漸漸往黑暗奇幻發展了,到了第三部,如果沒看過蝴蝶的《禁咒師》系列,可能會看不懂。

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部的靈異懸疑路線,多年前看過還只有口袋書版的《姚夜書》,至今還記得第一部曹錚然的故事。

 

曹錚然與女同學一起爬山遇到山難,只有曹錚然一人被救難隊救下。救難隊發現曹錚然在等候救援的期間,靠著吃遇難的女同學才活下來,駭人聽聞的事件引發種種波折,曹錚然被家裡送入精神病院避風頭。

曹錚然對外聲稱吃掉女同學是不得已的求生手段,姚夜書卻發現,曹錚然根本是故意的──故意設計出山難,游刃有餘地「享用」人肉,偏偏救難隊來攪局。

聽說精神病院內還有另外一個吃人肉的傢伙,曹錚然還特地向姚夜書打招呼,認為兩人是同類。

姚夜書讀取了跟在曹錚然身邊的倀鬼的記憶,如實把曹錚然在山難當天的犯案過程寫成小說,放在部落格上,引起各方騷動。

曹錚然的眼神變了、死者家屬哭著找上門,問姚夜書為什麼知道這麼多細節、徘徊在姚夜書身邊的靈們後來告訴他,死者不只山難這一個……

 

兩個不同意義上的瘋子對決加上靈異懸疑,充滿戲劇張力,食人魔的設定也讓我聯想到《恐怖寵物店》的饕餮王師傅,自帶畫面感。

滿腔熱血的吳醫師努力關心他的所有病人,包括姚夜書,知道吳醫師的天真善良會讓他越來越痛苦,姚夜書閃躲之餘,也暗自希望吳醫師能夠繼續保持這份難得的特質,偏偏吳醫師被曹錚然當成刺激姚夜書的目標。

比起靈異怪誕的其他故事,我更喜歡姚夜書哽咽著替吳醫師編的結局。

他沒辦法還回吳醫師被剝奪的東西,但他能讓吳醫師繼續活下去,遠遠地離開這個可怕的地方。

雖然吳醫師等不到友善的回應,姚夜書卻是盡其所能,給他最大的祝福作為餞別禮。

 

第二部則是姚夜書轉院之後的故事,第一部登場的死者家屬也有後續的故事,但發展和結尾都偏向奇幻,跟第一部的故事風格不太一樣。

 

 

推薦指數:7/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姚夜書 蝴蝶Seba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