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心理_長洱1.jpg

有天,林辰在看書的時候,刑從連問他:

你是心理學家,那你能幫我看看,我適合跟什麼樣的人結婚嗎?

林辰記得,自己那時告訴他,愛情是世界上最不可估量的東西,就算是心理學家也無法預測,因為人與人的相愛過程中充滿了無數變數。

刑從連又問,什麼是變數?

林辰那時想,變數就是,我以為你只是個普通的員警,最喜歡在大排檔開一瓶啤酒吃小龍蝦,卻不知道,你原來是……;又或者說,變數是,我不知道我會愛上你,也不知道,你何時會愛上我。

 

(以上資訊取自晉江文學網)


 

 

 

 

作者文案寫得好偏耽美,不過《犯罪心理》的主要劇情是查案推理,嚴格說起來跟正統的犯罪心理學或警察辦案不太一樣,但推理部分也毫不馬虎,有按部就班地找證據推論。案件規模很大,五個案子全篇共一百二十萬字左右都是連貫的。

在我看來大概談戀愛和查案比重約四比六,主角們談戀愛的時候智商也沒有下降過多,就算只想專注案件劇情也不會看得太痛苦,反而是主角們的背景外掛都很大,很理想與浪漫,不喜歡霸道總裁或主角光環太強的話要做點心理準備,以及到結局前大部分的謎都有給出答案,但結局寫法頗倉促,顯得不太完整。

第四個案子〈四聲〉最值得一看,不管要挑案子看還是照順序看,這章一定要看。

 

 

 

 

(以下有部分劇透,請自行斟酌)

 

 

 

 

《犯罪心理》五章各一個大案子,分別說說每章的案件內容和我的感想:

 

〈一沙〉

菜市場突發砍人案,同時警方再追查的幾名死者身上都發現了一把白沙。

因為過去的案件被革職流放的林辰,被捲入案件,遇上了刑警隊長刑從連,目標一致的兩人不顧上頭施壓,合力追查,發現與一件醫院內發生的跳樓自殺案有關……

 

這個案子有些地方不太能說服我,陳管家的態度也虛張聲勢到很出戲,不過自殺案引發的殺人動機這個設計十分精采、林辰對小胖的獨特判斷,也很好地讓讀者感受到林辰出色的觀察力。

 

 

〈雙程〉

劫車卻只要求給糖果的瘦小犯人,大費周章的目的是什麼?

校外教學的遊覽車少了一台,上面的師生們去了哪裡?

 

我喜歡這個案子想傳達的情境與理念,可看完還是覺得,要讓人從劫車聯想到警報系統被竄改、再想到幾年前的可疑車禍,難度未免太大了吧!

林辰對艾子說的話,雖然他自己在〈五浮〉裡笑說是灌雞湯,但真的很能打動人。

「道理很簡單,你的父親是烈士,你是他的女兒,你天生就該比別人活得更堂堂正正、光明磊落,別人可以仇恨,你不可以,別人可以求死,你不可以,因為從你父親去世的那天起,你就活在他帶給你的榮光裡,你也必須,帶著他的榮光和驕傲,一直走下去。」

 

 

〈三墳〉

先是一次發現三具屍體,後來又遇到大學校內的自殺直播,一切的背後似乎是蠢蠢欲動的集團犯罪……

 

明明是血腥度較高的一章,不知為何大部分時間都很歡樂,像是林辰和刑從連才說完運氣極差的林辰,踏進永川不知道會不會有事,散個步就被捲進案子裡、刑從連和蘇校長聯手擋鬧事的家長,一個一臉真誠地用調查散布猥褻物品搶證據,一個一臉真誠地說不用進辦公室,你現在說,所有人替你做證、蘇鳳子和數學家的狂草油漆等。

天真的學生最容易受到操弄,但最終付出代價的人,往往不是操弄者,而是這些自以為理解一切,為自己而戰,卻只不過是他人棋子的可恨卻可憐之人。

 

 

〈四聲〉

當紅歌手被指控性侵,警方調查後發現證據與女子的證詞不合,所有人都認定這名女子是來要錢、刷存在感,爆出女子是妓女後,更是充滿鄙夷地全心擁護無辜受到波及的歌手。

大街小巷都能聽見的流行歌曲,藏著殘酷噁心的秘密,一切事情的真相儘管沉寂十年,終是不會沉默。

 

這個案子應該所有看完《犯罪心理》的人,都會一致認為是五個案子中評價最高的吧。這章也是我覺得一切動機與推論最合情合理,符合「犯罪心理」這個標題與主題,並且在感受到整個情境與脈絡後,產生噁心與憤怒感,卻不會因此扭曲絕望,因為有宋聲聲,如此堅韌高貴的存在。他用行動告訴所有人,他從未遠去,請別為他哭泣。

 

 

〈五浮〉

不為人知的人體實驗與製藥公司的陰謀。

很可惜作為最終章的〈五浮〉反而是五個案子中,最讓我難以投入情境的一章,看得出作者的野心很大,也很努力查閱資料,可是大量篇幅的善惡道德探討、生硬的化學問題與藥廠運作全部以對話直接敘述、再加上與主線落差太大的雨林戰鬥,這幾個問題任一個都會影響閱讀流暢度,更別說全部加在一起。

我對結局的寫法也不太滿意,有人說是開放式,我必須說這很明顯是本來有後續,但作者決定在這暫時停筆,哪是開放式!真正的開放式結局不會在最後突然又冒出身分不明的新人物,是沒把角色的後續發展寫得一清二楚好嗎!看到作者後記寫到本來還有六七但負擔太大,算是印證我的想法吧。

雖然收尾都得很草率,至少這五個案子中大部分的謎都有解開,最關鍵的一個謎,身為林辰過去做了什麼才被革職,甚至被陳家與黃澤如此憎恨,在這章有很合理的解釋,不會有雷聲大雨點小的狀況。

林辰回憶當年現場的描述篇幅不多,卻牢牢抓住讀者的心,黃薇薇和宋聲聲一樣堅韌不退縮,遭遇卻也同樣殘酷得讓人不忍直視,作者怎麼這麼擅長這種揪心的設定啊……

 

 

〈順帶一提的感情線〉

前面三章都還在若有似無的曖昧狀態,不影響劇情;第四章林辰和刑從連打破曖昧但還沒在一起,連劇情一起看發展很合理;第五章確定關係之後角色有些行動完全是出於感情,而非智商了……很慶幸作者至少讓兩人記得在辦案時維持智商,算是尚可接受。

前面王朝一直在提醒林辰,刑從連控制慾很強這件事,殊不知看完我覺得刑從連很正常,林辰才是不正常的那個啊!這人做事也太偏激了吧,動不動就各種自殘換取最大效益,犯人都被嚇到了,可憐黃澤幾次提醒刑從連都被當成是嫉妒。

 

 

 

 

相較於正統犯罪心理學創作引出的人性醜惡,和在這之下,執法人員的心寒、麻木與無能為力的痛苦;《犯罪心理》雖然也提到人性醜惡,但沒有過度深入,千鈞一髮挽回的理想狀況與作者對群眾道德的信任,都讓讀者在看完全篇《犯罪心理》後的感受與以往同類題材不同,反而是正面積極的。

當然,追求現實感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太過不切實際,但對一些不願在讀後留下負面感受的讀者來說,這種看見部分黑暗的同時,也有人性善良光輝存在的平衡也很好,端看個人喜好。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