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來了,請閉眼.jpg

他來了,請閉眼

作者: 丁墨 

出版社:知翎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04

 

【內容簡介】

 

簡瑤接了一個古怪的翻譯工作。

性窒息、弒親……這都是些什麼「專業」的單字啊!

更詭異的是,她的老闆薄靳言從不露面,

每天關在走廊深處的鐵門中,不知做什麼研究。

傳言中的薄靳言是個瘦骨如柴、穿著個性都很古怪的怪人,

可當簡瑤第一次與他見面,才發現他比聽說的更自大孤僻,

但卻高大清俊,一點都不像聽說的骷顱樣。

 

原來她的老闆薄靳言,竟是世界最年輕的犯罪心理學專家,

曾經在美國協助 FBI 破獲許多大案,如今只不過是回國靜養罷了。

而大學剛畢業的她,竟在翻譯工作結束後,

被欽點為薄大教授的助手,

開始她一連串犯罪心理分析的道路……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熱愛閱讀懸疑推理小說的我,經過幾次閱讀言情小說被毫無邏輯的超展開劇情雷到後,幾乎不看言情小說了,這次的《他來了,請閉眼》還是因為推理加言情的組合,還有大量好評,才好奇試試看。沒想到看完與我預期的完全顛倒,擔心會很怪異的推理與犯罪心理描寫很出色,愛情的部分反而看得我心情複雜。

男主角薄靳言的設定是犯罪心理學專家,從角色的對白可以看出作者下了不少工夫,犯罪心理的分析雖然不算出色,但穩紮穩打資訊都很清楚正確、薄靳言的高智商設定也在技巧性的側寫技巧下保持良好,讓簡瑤充當讀者與一般智商的代表去對話,既兼顧易讀性,也無損於薄靳言的專業感。

案件的設計與背景也令我驚艷,由簡到難,不該專家出馬的小案子動用了專家,是因為有人情的壓力,作者就讓簡瑤有發揮的空間、該動用專家的時候,也有對應的難度與規模,貫穿整個故事的「鮮花食人魔」案,雖說後面稍微戲劇化了點,至少有始有終,也沒有發生雷聲大雨點小的失望狀況。

女主角簡瑤的性格我很喜歡,有自己的想法與個性,不會動不動就陷在小劇場裡感傷,但她仍是溫柔體貼的,雖然擔心卻能體諒對方的選擇;自己遇到危險時,更擔心身邊人的處境。看著她從一個對犯罪心理完全陌生的翻譯,循序漸進到可以獨立做分析的真正助手,這樣的角色成長也很有趣。

相較於男女主角,配角的李熏然和傅子遇更得我心,這兩個正直又溫暖的角色總是在守護男女主角,不管是像個老媽子奔走、被迫當苦情電燈泡、還是遭遇事件時的堅毅選擇,都讓人很有好感。

幾個案件都有足夠的深度,不論是自卑、嫉妒、懦弱、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見死不救,或者為了保護重要的人賭上自己的性命,乍看驚悚的事實,背後藏有各式各樣深刻的情緒與思考,讓人反思,也讓人感慨。

簡瑤一度覺得薄靳言這種不知道該說是神經大條還是冷漠的人是天生的犯罪心理學家,但薄靳言的內心想必也不是如他犀利的嘴一樣冷酷、無動於衷,他只是清楚唯有拋開情緒帶來的先入為主,直視殘酷的真相,才有辦法救更多的人。

愛情的部分,冷漠傲慢的薄靳言與平凡溫暖的簡瑤如何從互有好感到墜入愛河,也是穩定的循序漸進穿插在案件的空檔,完全不拖累案件的劇情節奏,但辦案的薄靳言和熱戀的薄靳言性格落差實在太大,已經到了讓人困惑「這才是雙重人格吧!」的等級。試想一個始終高冷挑剔的男人突然熱情至極地對一個女人喊起「So cute」、「甜心」(原文),而且這情緒落差跟著兇殘的殺人案件不停冷熱交替,每當案件中場休息或結束,進入感情戲就會有嚴重的出戲感。還有姊姊對薄靳言的感情就算只是帶過也讓我很不解,你不是有未婚夫嗎?

番外篇寫薄靳言和簡瑤的婚後生活,以及薄靳言與孩子間的幼稚戰鬥,很可愛我很喜歡,番外的薄靳言反而符合我的預期,用笨拙而幼稚的彆扭方式表達他的愛,如果正篇也是這樣就好了。

 

《他來了,請閉眼》的案件與犯罪心理都流暢易讀,也幾乎沒受愛情成分干擾,有精彩刺激的戲劇化轉折,想衝著推理去看的話可以放心閱讀,至於愛情的部分比較見仁見智,整體來說推薦一讀!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