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擊刀劍亂舞.jpg

(圖片為網路搜尋)

根據網頁遊戲《刀劍亂舞》改編的動畫《活擊 刀劍亂舞》(以下簡稱《活擊》),最主要的背景設定是將日本歷史上的名刀擬人化(「物靈」、「付喪神」的概念),由遊戲中的玩家代表角色「審神者」賦予力量,阻止企圖改變歷史的「時間溯行軍」,保護歷史。由於各個時代的著名刀劍都在,也有可能穿梭到任何時代,構成了與歷史事件必然有密切的背景。

雖說有這樣的設定,網頁版遊戲《刀劍亂舞》本身的劇情非常少,重心集中在刀劍擬人後的優秀角色設定,部分玩家比較有耐心,會去研究刀劍背後的歷史故事。在玩的時候我就覺得這一點很可惜,如果能把歷史事件呈現得更多,有完整的劇情會更引人入勝。後來改編的刀劍亂舞動畫《花丸》又是輕鬆向,以刀劍男子們的日常互動為主,直到這次改編的《活擊》,才真正滿足我的期待。

 

◎劇情部分:

 

《活擊》以第二部隊為主角,由隊長和泉守兼定(土方歲三的刀)、堀川國廣(土方歲三的刀)、陸奧守吉行(坂本龍馬的刀)、藥研藤四郎(足利義滿、織田信長等多人的刀)、蜻蛉切(本多忠勝的槍)等角色組成,

人氣更高的三日月宗近、山姥切國廣和鶴丸國永等,被安排在第一部隊專門救場用,無論是第二部隊面臨節節敗退的危機(外掛很帥但真的開太大,以三日月與其他人的戰鬥力差距,根本不需要整隊人出馬,他一個人就夠了)、和後輩們談心、或者展現一下前輩風範怎麼善後,既成了萬用牌,也免於角色被寫壞導致玩家反彈的後果(我強烈懷疑有這個風險考量)。

相較第一部隊的優待,第二部隊在《活擊》中只能說非常苦命,各自碰上了自己原本的主人,面臨有機會拯救主人,代價卻是破壞原本的歷史,可能造成更大傷亡的內心掙扎。第二部隊是不是惹到審神者才被如此折磨啊……

不同角色的反應刻劃很仔細,加上流暢華麗的動作場面與彼此支援,十分精采,比較可惜的是土方與堀川國廣的壓軸,結尾雷聲大雨點小轉得很硬、為了要鋪陳劇場版更是有戛然而止的不悅感,破壞了前面還不錯的觀賞感受。

 

◎角色部分:

 

《活擊》的角色性格和我的認知很接近,沒感覺到什麼奇怪的地方,大致還算滿意。第二部隊經過考驗的反應除了堀川國廣有點微妙之外,也都在可接受範圍內,加上人物、動作與場景都是近期看到最精美的,也往上加了不少分數。

受限於篇幅,裡面打醬油的角色還不少,畢竟各個角色都有支持的粉絲,但我覺得與其只是露臉打醬油,還不如一開始就設定每一支隊伍有兩到三集故事,作為發揮空間。

比較有衝擊的反而是審神者和狐之助(遊戲中協助玩家的狐狸助手)的設定,審神者的畫風超突兀就算了、狐之助有好幾隻負責不同部隊也算了,狐之助居然可以使用高科技調閱、投影歷史資料!?我喜歡這個很炫的科幻設定,但直到我看完整整十三集《活擊》,還是覺得難以把這個設定加入我對《刀劍亂舞》古典歷史兼玄幻的印象中,個人覺得用咒術的方式呈現或許會更能融入整體氛圍。(以及這樣一改狐之助的真身不是狐狸,是機器人嗎……)

 

◎總結:

 

整體來說,《活擊》還是值得一看,精美的作畫、如同電影般的運鏡與畫面質感、前三分之二紮實的劇本(後三分之一也沒到糟,而是與前面劇本的水準有落差),都讓人很享受,希望劇場版也能維持這樣的水準。

 

 

推薦指數:7.5/10

(只看前半我會給8/10,推薦)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