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期.png

 

同期

作者:今野敏

譯者:林謹瓊

出版社:青空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6/04/13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內容簡介】

 

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宇田川與公安刑警蘇我是警察學校的同期,雖然宇田川暗自將蘇我的迅速升遷等同於自己的挫敗,但蘇我悠哉的個性實在令人無法討厭,兩人還是偶爾一起消磨時光、吃飯聊天的朋友。

 

一日,宇田川在參與搜索黑道辦公室的行動中遭逢歹徒開槍襲擊,突然蘇我奇蹟般地出現,捨身救了宇田川一命。然而,三天後,蘇我卻無預警地被懲處免職並消失無蹤,接著又被列為連續殺人犯,遭到警方全面通緝。為了解救同期兼救命恩人,宇田川追查起蘇我的下落,才發覺自己對蘇我一無所知,更隱約發現整個警察組織如高牆般阻止著他。於是宇田川逐漸明白要解救蘇我已不只是個人情義問題,更是一場賭上刑警榮譽、奮力一搏的戰鬥!

 

為友情衝撞體制,公安、刑警破天荒聯手辦案

日本警察小說旗手今野敏的最高峰!

 

 

(以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日本的警察組織不論是在現實,還是在戲劇、小說等創作中,都是紀律嚴明的龐大組織,身在其中的人一方面覺得自己只是龐大機器中的一個小齒輪,無力抵抗不合理的命令,一方面卻也因為身為機器的一環被認可,擁有權力、驕傲與歸屬感。

前陣子看完《Crisis公安機動搜査隊特捜班》,發現以往神秘的公安突然橫掃各作品,在重要角色占了一席之地。《同期》也是其中一員。

「同期」在日文的表面意義類似中文的「同學、同屆」,但在階級分明的日本,「哪一期考上」的深層意義也等於決定了你不會改變的位置,比你高的是前輩、比你低的是後輩,跟後來的職階高低是類似卻不一樣的概念。唯有「同期」是跟你平起平坐、從同個起點開始的人,你們學習彼此合作,暗中較勁,一起度過從陌生到逐漸上手,飛速成長的菜鳥時光,再四散各地,成為組織與國家的支撐之一。

一個好的對手既能激發人的鬥志,在彼此切磋學習中獲得成長,也能因此看到對方就像看到自己,在迷惘中照亮自己該走的路,像是《棋靈王》的進藤光與塔史亮、佐為與塔史行洋、《爆漫王》的真城、高木與新妻英二,眾多運動漫畫等,這種良性競爭可說是可遇而不可求。

《同期》裡明顯的同期有兩組,年輕熱血的主角組宇田川和蘇我,跟理智稍微壓下熱血(但還是很熱血)的年長組植松和土歧。

身處警視廳搜查一課的宇田川和植松,相對隸屬公安課的蘇我和巡警土歧,想法和作風都強勢得多,兩人卻又截然不同。

宇田川執著蘇我的原因大部分在宇田川自己身上,因為他無法接受蘇我就這樣莫名其妙失蹤,投射到自己身上換位思考後,認為他必須找到蘇我,才能貫徹自己的價值觀與消滅對組織的不安。

植松看土歧則是相對成熟的惺惺相惜,他很清楚土歧隱藏在悠哉底下的強韌性格與能力,為土歧選擇待在難以發揮的地方感到不值。

諸如此類每個人不同的看法與做法,塑造出一個個獨特的角色,顯得豐富多元,又因為擁有同樣的信念齊聚,並肩往同個目標前進。警察是獨立的個體,卻也是龐大組織的一部分。

一些灰暗寫實向的作品會著重在受到組織打壓的失望,與面對現實的無力,而今野敏筆下的警察特別不同的是,獨立的個體有可能影響走歪的組織、組織會適度支援勢單力薄的警察。畢竟多數人最初都是懷抱熱情,為了實現對正義的理想成為警察的一份子,看到賭上前途拼命的傢伙怎麼可能無動於衷。

先不管宇田川和蘇我之間耐人尋味的同儕情誼,看著不斷暴衝的宇田川,有時堅持對的事情看起來很蠢,但慢慢地有人看見了,願意幫忙你,一切都會往好的方向發展。一口氣看完《同期》,彷彿重拾熱情與動力的感覺非常愉快。特別推薦需要舒壓與相信現實仍有光明面的人一讀!

 

上一次看今野敏的作品是《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系列,那時就對今野敏的作品留下角色鮮明易記、劇情節奏流暢明快、不說教卻用行動傳達出強烈的信念等特色。對推理迷來說,可能會認為今野敏的作品幾乎沒有謎題缺乏挑戰性,但以簡單卻強烈的懸念取代謎題,能讓更多大眾輕鬆閱讀,享受紙張間的動作電影。在這一點上,我認為今野敏跟東野圭吾可以算是同個路線,只是今野敏更加偏向警察、組織、信念等元素,而東野圭吾偏向個人、社會與情感聯繫。希望今野敏的作品也能像東野圭吾一樣被大量翻譯並受到讀者喜愛。

順帶一提,文庫本尺寸真的很適合帶在身上通勤時閱讀,也很希望之後能多出一點文庫本尺寸的書。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