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神2.jpg

【劇情簡介】

 

民國年間的天津衛水患頻發,河中怪力亂神之事不絕。 警察局外編五河撈屍隊隊長郭得友(李現飾)深得師傅「老河神」真傳,一手點煙辨冤的絕技,告慰冤魂無數。漕運商會會長離奇死于河中,郭得友背負嫌疑與會長之子丁卯(張銘恩飾),青梅竹馬的女伴顧影(王紫璿飾),以及天津市政府秘書長之女肖蘭蘭(陳芋米飾)一同查清案件,發覺種種詭譎的跡象都指向了二十年前的一段往事。當時一個叫做「魔古道」的邪教組織肆虐京冀一帶,二十年後,郭得友和丁卯再次發現了「魔古道」的蹤跡,郭得友、丁卯、顧影、肖蘭蘭四人為了阻止魔古道的復辟,捲入了一樁樁驚悚離奇的案件之中 

 

(以上資訊取自網路、圖片取自百度百科)

 

◎感情線部分

 

最近越看越多四人組雙CP各自互補的主角群,都快變公式了,但如果能維持的好,我願意買單!

電視劇幾乎必備的感情線,《河神》也有,在光懸疑與探案就一大堆事不知道講不講得完的情況下,看得我很怕感情線毀掉這部劇,幸好編劇在交代角色背景上用了足夠的篇幅,讓感情線的發展非常自然合理。

郭得友和顧影是青梅竹馬,從小吵吵鬧鬧長大,郭得友為了救顧影殺過人,顧影一直覺得內疚;面對一直跟在自己後面的顧影,郭得友也不太知道該怎麼但才好,乾脆放著她不管偶爾嚇嚇她,直到牽扯到魔古道的事,數次遭遇危險自顧不暇,才狠下心推開顧影,保護她的安全。

丁卯和肖蘭蘭,兩人都是家境富裕的二代,知書達禮、無法避免的受家裡事業擺佈。丁卯是個商二代,看準時機的眼光、談判的膽量與氣勢很重要,耳濡目染之下他擁有這些重要的特質,然而他對商業沒興趣也搞不懂檯面下的運作,甚至把這些用在頂撞老爸身上,寧願投河也不接手,各方面對商會來說真的是災難一場。

但對官二代肖蘭蘭來說,她習慣的是官場的權謀心計、牽一髮動全身的布局,她努力掙脫千金小姐的身分做追求真相的記者,卻擺脫不了家裡的施壓,婚姻也是家裡指定的政治聯姻。肖蘭蘭對丁卯說,看到你,我才知道原來路還能這樣走,真的是這角色會有的真心話。明明是快被用爛的台詞,不知怎地有點感動。

感情線的部分在第一季時有時無,背景舖陳的不錯,到結局前一直是有點草率的狀態,感覺只是告訴你目前他們的關係到這,不知道第二季會不會有新的進展。

 

◎演員部分:

主角群的演技偶爾看得出有些生澀的地方,但比想像中好很多。

飾演郭得友的李現表現非常穩,完全抓住那股痞中帶點正直的特殊氣場;

飾演丁卯的張銘恩,是我開始看《河神》的時候,唯一認得的角色(之前看過他演《老九門》裡的張副官),有時候演得用力過猛略出戲,整體也還不錯,依然是不知不覺間把角色添上了可愛的元素;

飾演顧影的王紫璿,偶爾有點呆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導演要求,裝神弄鬼的時候非常歡樂可愛,手腳超長很引人注目;

飾演肖蘭蘭的陳芋米,氣質非常好,很適合肖蘭蘭官家大小姐的身分,大多時候都沉穩冷靜沒什麼劇情可發揮演技,小西關監獄那段安靜壓抑的爆發如果是刻意演出來的,也很令人驚豔。

配角群根本個個老戲骨,氣勢和演技一個比一個強,就算極為挑剔不滿意主角群的演技,配角群也絕對讓你沒話說。

飾演付來勇付隊長,被稱作《河神》中的毛利小五郎,登場便是一口天津話的唐以諾根據網路資料,其實是個四川人,實力輾壓加上後期劇本刷爆好感。

老河神的話中有話與神婆恰到好處的賣萌也很吸睛,完全演出經歷大風大浪後甘於平淡生活,偶爾貪點小便宜自得其樂的沉穩。

 

 

◎剪輯部分:

 

我還沒看原著小說,只知道電視劇改編的幅度頗大,無從比較改得好不好,至少做為一個從未接觸過原著小說,直接看電視劇的觀眾,《河神》幾乎沒有解釋不清讓我感到困惑不解的地方(除了明擺著要等第二季才會有後續的部分),乾淨俐落的剪輯手法,加上把一些電視劇容易讓人昏昏欲睡的段落重組呈現,保持了一致的快節奏,也帶給觀眾新鮮感。

像是剛開始被我跳過,後來才發現《河神》在片頭曲利用關鍵字對白,快速介紹主要角色的身分和性格特點,郭得友對應「江湖、水性好、超凡絕倫的人中龍鳳」、丁卯對應「科學、法醫、大少爺、特別警探」、顧影對應「拳腳、神婆、跳大神」、肖蘭蘭對應「真相、記者、千金小姐」等,跟劇情一樣的層層推進。

前情提要的創意也令人讚賞,不像傳統電視劇直接剪一段前一集播過的內容再播一次,《河神》的前情提要重新編寫成茶館說書的形式,精簡扼要又有另類的新鮮感,還很符合故事背景設定的時代氛圍,一點也不突兀,我非常喜歡這個巧思。

片尾曲跟工作人員名單一起播出遺漏鏡頭,在看《老九門》的時候已經看過類似的手法了,但《老九門》是以幕後花絮為主,《河神》幾乎都是被剪掉的正劇,聲音卻不清楚,有點可惜。(仔細看工作人員名單連餐飲人員都有,很用心的一個劇組)

看之前我原本以為《河神》會因為官方限制礙手礙腳(像是不能太血腥或太多神怪),沒想到尺度比我想像中大。踩過尺度線太多,無法直接呈現給觀眾看的畫面,也在剪輯的時候以高明的置換手法以隱喻處理(娃娃大哥辛苦啦),幾乎沒有突兀的感覺,反而增添不少靈異懸疑感,非常令人驚艷。

 

 

◎總結

 

說了不少《河神》的好話,當然這部劇還是有缺點,但就算加上這些缺點,它仍然是我近期看到的長篇劇當中好看且用心的一部,如果喜歡《老九門》這類有民國初年氛圍、或者《盜墓筆記》、《鬼吹燈》這類帶有鄉野傳奇與冒險元素的故事,應該會喜歡這部《河神》!

 

 

推薦指數:8.5/10

(如果不是尾聲和結局明擺著要大家等第二季,我會給9分)

 

 

相關文章:【陸劇感想】河神—行走江湖,怎能沒幾把刷子(推薦)(上)

 

【陸劇感想】河神—行走江湖,怎能沒幾把刷子(推薦)(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