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之咒.jpg

死相學偵探1:十三之咒
十三の呪 死相学探偵1
作者: 三津田信三  
譯者:徐欣怡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6/11/17

 

【內容簡介】

  因「死視能力」而被稱為「惡魔」的弦矢俊一郎,
  將化身助人脫離「死亡陰影」的神祕偵探……

  不明的念佛聲、
  被蜘蛛絲割傷的脖子、
  畫了十三條短線的詛咒之信……
  外貌甜美可人的紗綾香,未婚夫在婚禮前夕猝死,
  周遭人們也接二連三遭逢毛骨悚然的怪事。
  束手無策的她,來到俊一郎的事務所門外──

  十三位女性、十三階樓梯、十三條血痕……
  當「不祥」匯聚,「死亡」將被吸引而來。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


 

自從《百蛇堂》難得讓我在看恐怖小說時感覺到恐怖,就一直期待閱讀三津田信三之後的小說能夠有一樣的體驗,但在作家三部曲之後的作品好像都還好,只有偶爾起雞皮疙瘩的微涼程度。

《死相學偵探系列》我本來以為會比較偏向獵奇、視覺上的恐怖,但讀完《十三之咒》和《四隅之魔》兩本後,我發現這個系列是意料之外的輕恐怖,淺顯易懂、偶爾幾個橋段才發揮作者描寫恐怖場景氣氛的高超技巧,然後以合乎現實的科學推理結果收場,走推理大於靈異的路線。

比起三津田信三其他作品,《死相學偵探系列》更讓我聯想到小野不由美的《惡靈系列》,差別主要是死相學偵探的弦矢顯得更笨拙青澀(不只是三津田信三刻意的設定,如果對照角色塑造能力很強的小野不由美,感覺更是明顯),而且三津田信三在《死相學偵探系列》系列中替弦矢加了許多幫手角色,像是家人、刑警等,讓整體氣氛沒那麼緊繃,故事調性目前看來很適合當夏日夜晚的消遣。

《十三之咒》的事件背景,是死亡陰影籠罩某戶有錢人家,接連不斷的意外讓差點嫁進去卻突然成為未亡人的女子前來求助,死相學偵探的眼睛在女子身上看見了某種黑色的、蠢蠢欲動的非人之物。因為擁有死視能力,成長過程特別坎坷的少年弦矢離開外婆庇護,獨立開業後的第一個案子。

因為我是以《百蛇堂》帶給我的感受當期望值閱讀《十三之咒》,看完實在有點失望,除了恐怖氛圍和恐怖事件依然很精采外,角色性格還不太穩定,有時候會有「這是同個角色嗎反應差好多」的矛盾感,作者重複性略高的角色說明,也給人作者自己也還沒確定這角色該怎麼表現的感覺;推理部分的安排太牽強,無法說服我(十三之咒如果算在推理類,它的謎底是我這幾年看到最莫名其妙的硬湊答案)……

建議專心享受恐怖的氛圍就好,推理的部分不要太認真。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