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遊戲解密:我在電玩公司上班
作者: 車庫一姊  
出版社:解碼出版  
出版日期:2014/06/01

 

【內容簡介】

  1.作者車庫一姊以自己在遊戲業的三千天經歷,將《遊戲解密》寫成台灣電玩界第一本「職場攻略聖經」。

  2.本書特別收錄多篇「遊戲業界之我要活下去」,弄懂這些,你才能到電玩公司上班!

  3.一姊既出,誰與爭鋒,電玩同業,齊聲按讚!Inside共同創辦人fOx、遊戲部落格「瑞克梅添涼」站長阿涼、《電腦玩家》雜誌/《遊戲基地》網站/GameApe網站創辦人徐人強全力推薦。

  新斷線公司有三寶:斷線、Lag、修不好?遊戲界現在很夯,員工的薪資待遇到底能拿多少?在電玩公司上班,為什麼會被駱駝尿噴了一身?

  一姊說:「公司資源有限,玩家需求無限,營收卻有最低下限!」、「員工離職的原因:不在離開公司,而是離開賤人、爛人、懶人!」作者把在遊戲公司工作的三千個日子,化成這本平易近人的職場攻略,讓大家更能了解台灣電玩產業。

 


 

了解遊戲業的好入門書,幽默感十足、產業概況寫得淺顯易懂又非常實際,值得對遊戲業有興趣的人一讀。

 

做遊戲拼的是內容、操作、服務,還有這些努力所帶來的營收,不是拼你know-how比人家多。在遊戲界,今年是know-how,明年變成knowledge,到了後年就變成common sense。留一手而步培養新人,只會弱化團隊,降低公司競爭力。一個強的人頭腦永遠夠深,足夠別人來挖角。(p.122)

 

使用者付費動機多半是:快速變強、或炫耀自己。(p,129)

通常支撐一個遊戲付費的基本盤為

┌立即取得:經驗加乘、VIP系統、特等武器或裝備、輔助攻擊寵物、解除冷卻

└機率獲得:洗點、屬性重置、衝裝(強化/合成/嵌裝)、付費寶箱、付費型副本

 

遊戲廣告的操作心法:創、改、養、曝。(p.153)

1.創:一開始替廣告做分類,劃分年齡層和性別,抓到某些族群的特定行為。找出不同族群的點擊率和成本。

2.改&養:針對成效不好的廣告「改」,針對成效好的廣告「養」

(1)圖不吸引人或文不吸引人,點擊率低

(2)點擊率高,會員轉換率低:老實交代,點擊率低,轉換率較高;誇張的點擊率高,轉換率通常低,跳出率(bounce rate)超高

(3)會員消費比例低,可能是族群不對或產品問題

 

若要往上爬,就不只是「求生存」,而是要「求勝」了。不管自己做的是什麼工作,多了解別人的工作也是不錯的,觸類旁通很重要。一個主管見識少,就很難勝任更高階的工作,因為現在遊戲是靠網路賺錢,而網路生態畢竟瞬息萬變。(p.165)

 

等過幾年角色升級成別人的上司,就要體會:很多下屬不能處理事情的原因,在於上司不給下屬處理的權限。(p.166)

其實許多事情處理不了,就是「程序不正確」,很多時候改良處理的程序就能解決。也有一種狀況完全是職場「政治不正確」。(p.167)

有時候再怎麼努力也改變不了什麼。「職場或情場都一樣,離開錯的人,才能跟對的人相遇。」(p.169)

 

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就我的理解,公平只存在「相同工作性質」中,例如客服部門內部可以比較客訴處理的品質,程式開發可以比較開發速度跟品質。我想,重點應該是「比較的方法」。

抱怨一國兩制的人,通常都抱怨跨部門的管理方式。如果真的覺得別的部門天生比較爽,那為何不乾脆轉行?如果真的覺得主管用人不公,對認真負責的人沒有辨識度,那還留在他底下工作幹嘛?(p.178)

 

創業有兩件重要的事:好好研讀公司法,還有「錢有腳自己會跑」。(p.189)

 

網路廣告計價方式:CPM(每千次展示成本,cost per mille)、CPC(每次點擊成本,cost per click)、CPA(每次行動成本,cost per action)、CPS(每次銷售成本,cost per sale)。(p.215)

例如入口網站banner兩小時,要價十萬,曝光兩百萬次,那麼CPM就是50元。

2000000/1000=2000千次

100000元/2000千次=50元.千次

通常走CPM的廣告定價,都是以時間來預定,因此需要有穩定的曝光量。也有一些媒體真的是賣「曝光次數」,例如FACEBOOK的CPM競標。

CPS則是以營收拆分的方式來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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