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過你的記憶  

 

愛過你的記憶

あなたが愛した記憶

作者: 譽田哲也

【內容簡介】

 「恐怖」才是我的代名詞!《草莓之夜》譽田哲也回歸黑暗原點。
  「暗黑懸疑」風靡台日韓、書評家們都落淚的「恐怖懸疑」大作!


  「明天起,你看心愛之人的眼光或許會改變。
  因為記憶無法取出,也無法看到,更無法觸摸!」──譽田哲也


  夢境與現實。夢境與夢境。現實與現實。
  我已經搞不清自己的意識屬於哪裡。
  起初我以為是生病了。但發現不是後,我驀地怔住了。
  原來這世上也有這種事啊?
 
  那是一種明明醒著卻在做夢的渾沌,
  唯獨藉由睡覺才能保護自己的恐怖。
  教我如何解除這種狀態的並非別人,正是我的親哥哥。
  他曾說過,只能兩人中死一個了。
 
  認真思考的話,或許只能這樣。
  但實際付諸行動卻極其恐怖──
  一個死了,真的會使另一個得救嗎?
  唯有死死看,別無他法了。
 
  接著意識一片混亂。手,放開圍欄──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有劇透請自行斟酌)

 

 

  譽田哲也的《草莓之夜》不論是小說版還是日劇版,我都覺得蠻好看的,但相似的血腥暴力情節與對應的恐懼、逃避成為《草莓之夜》特別吸引人的黑暗元素,到了這本《愛過你的記憶》,卻讓我看得直皺眉。

  《愛過你的記憶》使用介於科學與玄學之間的出發點,讓記憶與靈魂能夠繼承到同個血脈的不同肉體,進而得到某種程度上的「永生不死」,偏偏得到這項能力的其中一個靈魂,是殺人不眨眼的連續強暴殺人犯。為了讓自己獲得轉生的機會,他不斷犯下罪行,終於在做為手無縛雞之力的嬰兒時被某人殺害。

  劇情和感情雖然鋪陳的不夠深刻,完整度與吸引力仍相當高,不過強暴犯行的必要性讓我產生很大的疑問。

  相信譽田哲也的安排是為了彰顯邪惡在血脈中延續、為了生存泯滅人性與道德,彷彿野獸般遵從本能的黑暗面,但實際思考這樣做的意義何在,好像也只有快樂殺人犯這種變態理由可以解釋。不然難以在不同軀體同時並存,又要度過脆弱的嬰兒期反而危險,以另外兩人用類似輪迴的概念再續前緣,從長輩變成晚輩,相較之下合理得多吧?比起瘋狂濫殺,耐心埋伏在目標身邊一擊斃命,炫耀自己有無止盡的生命,也很切合題目。

  最後串起開頭和結尾的男主角選擇留下嬰兒,賭他體內善與惡的卻又因為查覺真相親手殺死嬰兒這個安排,既加強了男主角的罪惡感與軟弱,又無比諷刺,是非常有衝擊力、令人讚賞的收尾。譽田哲也不愧是適合影視化的娛樂型作者啊。

  由於故事基本設定和譽田哲也的標準劇情鋪排,《愛過你的記憶》是很標準的譽田哲也式黑暗暴力兼奇幻小說,推理的成分有但不多,如果期待的是本格推理類要調整一下期待再讀。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