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

パティシエの秘密推理 お召し上がりは容疑者から

【內容簡介】

離職刑警化身甜點師傅,私房菜單竟是推理辦案!?
辦案奇才豈可被麵粉、砂糖、鮮奶油給埋沒!
心思善良敏感的甜點偵探,以一雙溫柔巧手解決謎團!


  ★鮎川哲也獎得獎作家、《戰力外搜查官》原作 似鳥雞,真情獻上療癒系推理小品!
  ★吉卜力工作室《貓的報恩》重量級人設 森川聰子 繪製精美封面!
  ★日本最大書評網站「讀書 Meter」留言數破千!輕推理話題作!


  這家甜點咖啡館的常客,竟然是縣警與嫌犯!?
  罪人是否一定十惡不赦?刑罰就能解決人心的衝突嗎?
  四樁以誘人甜點相佐的懸疑故事,有沒有興趣嚐嚐?

  忽然辭去刑警職務的阿智,在哥哥阿季經營的咖啡館擔任甜點師傅,帥氣的外表與精湛的手藝,讓他廣受少女甚至熟女的喜愛。

  但辦案碰壁的縣警總部,想借助他卓越的推理能力,於是派遣祕書室女警小直前來遊說。愛弟心切的阿季,不希望纖細又怕生的弟弟難做人,只好自己下海協辦。一個祕書和一個咖啡館老闆,居然學起刑警涉險追凶!阿智看到哥哥一再蹚渾水,只好心不甘情不願地成為無給顧問,揭開一個個出人意料的祕密……

  每一樁案件當中,都不是只有被害者與加害者如此簡單的關係,其中難解的人性故事,隱藏著嫌犯糾結的心事。每一個嫌犯,都能激發阿智的靈感,研發出一道甜美誘人的糕點,在揭發真相的同時,也撫慰了一顆顆受傷的心靈!

  溫暖人心的甜點推理咖啡館,隨時恭候您的造訪!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直覺敏銳又具洞察力,對於當事人來說卻不見得是一種幸福。他會煩惱若是沒有注意到就無須煩惱的事情、了解太多就會厭惡的事物,再加上,這個弟弟總會無條件地與深陷困境的他人產生共鳴。

  這種時候,阿智不會說出自己的心情,只會默默做著甜點。(p.253)

 

  剛翻開這本《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嫌犯請先享用》,我還以為會與以前寫過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頗為相似,走細緻的溫馨日常路線,沒想到四起案件與情感的沉重程度完全不輸給正統的刑案推理小說。

  讀完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我的感覺像吃下一塊略苦的巧克力,親情與友情的信賴賦予溫暖與甜味,但在此同時,事與願違與無心之過的苦味也不斷蔓延。

 

 

  「天氣好的話,晚上可以看見滿天星斗喔,夜空就像長滿水痘的皮膚一樣。」(p.132)

  負責吐槽和跑腿又容易心軟的哥哥阿季、帥氣且溫柔體貼有點害羞的前刑警弟弟阿智、行動力和膽量卓絕,直率但浪漫細胞似乎所剩不多的警察學妹小直(上面那句是小直的台詞XD)和陸續登場的客人與嫌犯們,為不同特色的甜點添上各式各樣的調味,讓人在閱讀的同時也品嘗形態各異卻同樣濃郁的「愛」。

 

 

  手嶋慎也沒有哭,只是沉默,只有父親哭了。這樣看才發現,兒子比父親高一個頭。(p.121)

  石山先生邊說邊用襯衫袖子擦臉。「這裡是我們的村子,土地是我爺爺開墾、我父親繼承,我一路耕作而來……」石山先生的聲音變得強勢。「日川是我們的村子,你們這些後來搬來的人,不准玷汙它!」(p.195)

  「我不想交給法庭。交給法庭,大家一定會說:『被告不是已經好好反省了嗎?你應該要原諒他啊。』無論是律師或判決結果,都會表現出這種態度。他們會告訴我,我必須原諒。」(p.272)

 

  等待一句怎麼了的人、拼了命保護珍貴事物的人、背負痛苦回憶的人,在名為「祈禱」(皮耶爾的法文)的兄弟檔巧手與巧思下解開沉重的枷鎖,真情流露、坦白而換得解脫和重新開始的機會。

  從阿季或阿智的角度說出的感同身受例子,和案件當事人相比有些顯得微不足道,不過正是這些幾乎人人都有的平凡體驗,使雙方的感性對白多加了幾分真實感,而案件最後的遺憾或不可挽回,留下充滿苦味的餘韻。

 

  她的淺淺一笑,對我們來說就是救贖。

  站在原地看著門關上,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停止思考。如果她在七年前就認識阿智,如果她能遇到某個人接納她的憤怒,告訴她:「不用原諒也沒關係。」一定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我緩緩深呼吸,背對店門。在客人都離開的皮耶爾咖啡館內,但高空盤散發著晦澀的光芒。(p.276)

 

  我聽到這句話,打從心底哭了起來。(p.277)

 

 

  甜點師傅的祕密推理》雖然選用咖啡廳為故事地點,卻在主角們接觸案件的輕重與方式上都給出了相當合理的解釋。比方阿智前刑警的身分、在職的小直也有不能逾越的權限問題、長官的放任其實是精心計算過的最佳策略等,都讓刑案、刑警與咖啡廳三個元素巧妙融合為一體。

  人物特色和故事情節都非常細緻豐富,笑點、虐點和小知識也一應俱全,可說是面面俱到,且不同元素彼此比重平衡得很精準的作品,看完挺想讓人吃點苦甜參半的甜點呢。

  大力推薦給尚未閱讀的人一讀。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