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族買屋記  

打工族買屋記

 

【內容簡介】

  買一間房子,重建一個家。
  如果守護我們的母親生病了,那就換我們來守護她!

  三流大學畢業的誠治,才就業三個月,就滿腹牢騷地離職,卻發現再找正職不容易,於是乾脆我行我素過起了沒錢打打工、平時賴在家裡玩電腦的飛特族生活。

  直到有一天,長期承擔壓力的母親憂鬱症爆發了。而母親的壓力來源,正是這個環境、這個家,以及這個家的組成分子。

  充滿敵意的鄰居,頑固否認真相的父親,自以為是、不求上進的自己......面對崩壞的家庭,如夢初醒的誠治決心振作,他不要再假裝一切都好,他要好好找個正職,存錢買房。他要搬家,幫助母親走出憂鬱症!

  可是他現在,只是個三流大學畢業的打工族......

  本書是日本「本的雜誌」、「本屋大賞」得主有川浩,滿載親情與希望的人氣作品。在輕快又溫暖的筆觸中,描繪了年輕打工族的覺醒與成長,憂鬱症病患家屬的心理轉折,以及崩壞家庭的重生。獲選日本《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並改編為電視劇,是廣泛引起共鳴的療癒傑作。

本書特色

  本書獲選日本《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改編電視劇由二宮和也主演,日本國民作家有川浩,描繪飛特族覺醒的療癒傑作!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怨天尤人的誠治、嫁入醫生世家的亞矢子、嚴肅頑固又高傲的誠一、軟弱的家庭主婦壽美子,一度分崩離析的家庭因為壽美子的憂鬱症起了改變,逐個面對自己的不足,為了家庭一同努力改善。四個角色個性鮮明,角色個人和彼此間的關係更是勾勒出完整現代家庭的縮影。

 

  一、誠治:從怨天尤人到願意正視自己的不足

  『撇開成就感不論,我自己只把工作當成是一種生活手段罷了。你要過日子,要有穩定的收入,要顧全嗜好或興趣也都要錢,所以工作只是我用來保障這一切生活樂趣的交換。既是保障,我就好好幹,否則要是心存苟且被公司開除,吃虧的還是我。』(p.123)

  因為母親的憂鬱症爆發,終於被喚醒責任感的誠治嚐到先甘後苦滋味,仍不敢像之前一樣隨意放棄,從誠治的角度和行動,能看到一個任性的青少年如何真正轉變為成熟的大人。誠治對第一份工作的幻滅、排斥與自我懷疑、被就業輔導處人員羞辱的羞恥、待業期間對找不到正職的惶恐不安,都相當精準且寫實地反映年輕人初入社會的難以適應,和社會的現實苛刻。

  直到被迫接受現實,強迫自己拋棄過去的思維,與前同事矢澤不經意重逢,聽到上述矢澤的言論,誠治才了解很多人都是為了生活屈服於未必能發揮所長的工作,過去嚷嚷著自己不適合、不喜歡就衝動辭職,稍微碰壁就擺爛的自己有多麼差勁。

 

  二、亞矢子:強悍好勝卻又天真直率的始終相信家人

  『社會上多的是血緣相繫卻依然破碎、或是相見不如不見的一家人。反觀誠一,對家庭並不是沒有感情,只是不懂得體諒家人,又缺少克服障礙的韌性罷了。誠治自己也放棄親近父親,而且不像亞矢子那樣挺身相抗。

  姊姊感於挑戰誠一的父權,也是因為她深信這份羈絆不會因此毀滅。』(p.193)

  亞矢子真是個沒話說的直率好孩子。

  她細心留意到母親的病徵,卻也因為母親為了父親和弟弟不願透露,小心翼翼地陪伴母親並努力保護什麼都不知道的父親和弟弟。

  嫁入醫生世家被人百般羨慕,她背後付出多少努力才得到肯定,家裡卻沒有人知道,但當家裡出事的時候,她永遠是第一個行動,只是因為她相信她的家人們。

  為了打醒父親,說話直率到逼近毒辣,直挺挺的接下一巴掌,生氣歸生氣卻沒有放話斷絕關係或拋棄家人。

  因為武家有亞矢子在,主動伸手抓住每個成員,也給予滿滿的信任與後援,誠治才有足夠的正向刺激;也因為亞矢子直率好勝又充滿攻擊性的個性,激起誠一和誠治的鬥志和好勝心,帶動一連串的改變。

  有些人笨拙而直率、勇往直前之餘還不忘拉你一把的身影,特別容易鼓舞仍跌坐在地的人。

 

  三、誠一:菁英「會計魔鬼」到表達笨拙的平凡老爸

  『在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看到新的事物都會有點怕,會覺得自己搞不懂。社會一直在變,我們越來越搞不清楚狀況,但其他人好像都不當一回事似地,好像就只有我們在脫節,心裡就緊張得要死。』(p.91)

  工地大叔的爽朗笑聲中點出年輕一輩難以想像、老一輩卻又說不出口的不安,他們想看到兒女成才,也害怕彼此越來越遠,希望自己永遠是受到兒女依賴的「大人」,不敢面對自己引以為傲的經驗與知識正隨著時代變遷逐漸失去價值,但年輕一輩有多少人想到這一點呢?我們往往只覺得他們煩、怎麼什麼都不懂、為什麼這也要說明,說了又聽不懂。

 

  『拜託你,不要塞這種東西給我。要是我真的走投無路,我自己會跟你說。所以,你要道歉啦,不是跟我,是像那些照顧我的人道歉,因為你講那種話看不起他們。也拜託你好好地陪我商量,不要拿自己的人脈讓你兒子難堪。我也想尊敬你啊。別讓我瞧不起你啦。』

  『對,也許我這個人就是自命清高,動不動就看輕別人,但我是怕你為了找不到工作而逼自己妥協,況且我也不清楚你究竟喜不喜歡這份工作,或是喜歡那邊的同事。你之前找的工作都是行政或業務方面,突然就說要做這種勞力密集的事,轉變也太大了。假使你是因為現在待得舒服才想轉作正職,那是你貪圖安逸、不敢面對挑戰,我一定反對到底。我們公司做綜合貿易,也和營建業有往來,我當然知道工作的收入有多好,但那些意外事故我也聽多了,鬧出人命也是時有所聞。幹工地監督的就是要為這麼多的人命負責。你的性格輕率又冒失,我是你爸,當然不希望你進一個危險性這麼高的行業。』

  為什麼這些話不一開始就說──誠治忍不住在心裡罵道。(p.146)

  只要是正常的父母,都擔心孩子;正常的孩子也多少會希望藉助父母的經驗與知識,提供建議。但不論是父母還是孩子,通常不是懶得說明就是表達的很爛。缺乏溝通造成的疏離越來越大,形成難以跨越的代溝。有些話其實說開了,問題也會跟著迎刃而解,你有說出口和傾聽對方的勇氣嗎?

 

  四、壽美子:溫柔低調的守護與等待

  『一個像她這樣軟弱的人,竟可以默默擋下鄰人的欺凌,讓老公跟兒子絲毫不察覺;為了不讓家人在不愉快中度日,她自己在沮喪中過了近二十年,這還叫軟弱嗎?

  如果韌性不算是一種堅強,如果溫柔不算是力量,那這世間早就遍體鱗傷。』(p.200)

  內向溫柔的人常是被忽視的那一個,他們從來不是光芒閃爍引人注目,卻安靜低調地留意並準備好你可能需要的一切,在你慌張不知所措的時候伸出援手。除此之外,壽美子又再加上了「母親」、「家庭主婦」的身分,她的世界唯有家人,家人的一舉一動都牽動她的情緒與考量,可惜她的默默隱忍只有亞矢子注意到,而亞矢子也無法在壽美子崩潰前拉住她。

  通常唯有失去才能體會擁有的美好,幸運的是,誠治、誠一和亞矢子都來得及在發現後分攤責任,為壽美子付出。然後他們才會了解到,他們曾經瞧不起的軟弱女子不顧一切、拼命保護的東西才是真正珍貴的寶物──那就是家人聚在一起時,發自內心流露的笑容。

 

  五、豐川和小千:見證誠治的成長以及萌芽的希望

  搖身一變成為面試官的誠治一面檢討過去的自己,一面教導、帶領兩位新同事,從第三人豐川和小千認識的誠治,讀者更能看出他的成長;而在誠治的努力不懈下,不論是公司、同事還是家人,都找到充滿希望的未來,度過逆境後見到的陽光如此燦爛美麗,同時,身邊也多了那麼多能併肩前行的夥伴,溫暖的心更是充滿繼續向前行的樂觀和勇氣

 

  大力推薦這本《打工族買屋記》給身在逆境、不知道該找誰傾訴的你,相信你能從中獲得重新出發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族買屋記 有川浩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