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泥丘奇談  

深泥丘奇談

Midorogaoka Kidan

  • 原文作者:綾辻行人 Yukito Ayatsuji
  • 譯者:郭清華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0/03/22
  •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生病的時候,就要去看醫生。
可是一旦踏進這家醫院,你就很難全身而退……

突破【殺人館】系列風格!歡迎進入綾□行人的異想世界!

  唧唧唧、叩叩叩、嘰咿咿、咚咚唔……深夜的醫院裡,不斷傳來各種奇怪的聲音。我是一個推理作家,打從我因為莫名的暈眩,來到住家附近的「深泥丘醫院」看病,就遇上了一連串難以理解的怪事:

  無論腦神經科、消化器官科,還是牙科,看診的竟然都是名字相同、長相更一模一樣的「石倉醫生」!而護士□谷小姐也彷彿有分身般地神出鬼沒,到處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更詭異的是,牆壁上居然出現了人臉,鐵軌上的火車則變身成可怕的大蟲,甚至有黑色大蛇纏住我的身體,害我差點窒息!

  但當我向妻子和其他人提起時,大家卻說這在深泥丘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反而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這到底是我的幻覺、我內心恐懼的投射,或者……

  當最重視邏輯的推理頭腦,碰上了無法解釋的現象,究竟該選擇質疑還是相信?以「殺人館」系列享譽文壇的綾□行人,以全新風格寫出人心的反覆與矛盾,錯綜迷離的氛圍,也讓讀者更難以預料最終的結局!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當然的,對,剛才發生的事一定是「搞錯了什麼」!我果然得了慢性精神壓力症嗎?突然的異常狀況引發我的神經質......一定是這樣的──對,當然是這樣的。』(p.51)

 

  綾辻行人是我的推理閱讀入門作者,也因為他的寫作風格讓我到現在都對融合異常心理、怪談奇想的恐怖驚悚類型情有獨鍾。

  深泥丘奇談從名字就可以知道屬於怪談奇想短篇,其中有許多關於聲音和視覺的「疑似錯覺」,和綾辻行人很喜歡寫的「四周的人都不以為意地做出怪異行為,所以奇怪的是跟他們不同的我吧」的違和感,看似平淡無奇的日常中不時隱約浮現一絲詭異的異常跡象。

  特別印象深刻的幾篇有:

  〈山丘的那一邊〉前面平淡無奇,但最後火車經過的橋段莫名清晰的畫面感實在令人發毛;〈下個不停的雨〉也是一樣的,前面平淡,直到夜雨溪水暴漲那的畫面讓人覺得恐怖。

  〈不可以開!〉門後有可怕的東西,不能打開門!嚇到亂叫制止石倉醫生插入鑰匙的我,和冷靜地安撫我的石倉醫生超可愛!最後一句讓這篇的劇情走向與一般相反,不只產生意外的趣味性,也保留了對未知的恐怖。雖然很想直接PO,但還是請有興趣的人自己閱讀體會吧。

    〈惡靈附身〉這篇,老實說為了表現出無法以語言表達,用非常多的符號消音處理,從閱讀的角度而言蠻讓人不耐煩的。

 

  『「雖然死於惡靈作祟,可是法律上她卻是自殺的,事情就是這樣,還會有什麼疑問呢?」』

  『「顏色不對。」刑警插嘴說道。「因為顏色不對,所以不能簡單就結案了。」』

  『「顏色......啊!」』

  『「畫在屍體臉上的線條顏色,你也注意到這一點了吧?」』(p.119)

 

   特別之處在刑警與我的對話,看似要往超自然的方向解釋,後面又以超自然為基礎發現案件真相,這轉折也非常有意思。

 

  總結一下,《深泥丘奇談》就如同作者所說,是充滿奇妙趣味與嘗試的日常短篇,配上由日方授權使用的書封與書頁間不時出現的古典意境水彩插圖設計,完全可以當作悠閒的午後閱讀點心。不過為了確認這版封面是日版授權沿用還是重新設計,查了Amazon發現還有角川文庫版,封面改為漫畫插圖風格,該不會是因為ANOTHER的關係吧?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也覺得上面的封面更適合《深泥丘奇談》,畢竟它沒有那麼強烈的驚悚懸疑氣氛。(底下圖片取自Amazon)

  深泥丘奇談 角川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深泥丘奇談 綾辻行人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