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者/恩田陸  

訪問者

 

 

【內容簡介】

  「警告,請小心訪客!」

  來源未知的警告字條、突然出現的陌生屍體、撲朔迷離的死亡謎團──死神的腳本已悄悄寫下,因暴風雨受困於山莊中的人們,都是今晚被操控的角色……

  緊湊的節奏、絕妙的線索,
  這是一場驚異的魔幻秀,
  只要一眨眼,你就可能錯過一處關鍵環節……
  超強故事製造機──恩田陸 最新搶眼力作!

  推理評論者 路那、逆轉讀書會主辦人 ? 鍾愛推薦

  被暴風雨封閉了的這座山莊裡,名為「死亡」的訪客,正悄悄靠近……

  知名導演?昌彥意外逝世,他的好友兼律師井上唯之為完成昌彥的遺願,假扮為記者前往昌彥小時候所居住的山莊進行探訪。

  這天,山莊裡聚集了朝霞家族的人們,他們興高采烈地迎接井上的到來。正當井上以為事情的發展如其所願,卻被朝霞家族的人發現了他的真實身分……

  數日前,山莊裡接到了一封讓人發毛的警告信函──「要小心訪客。」這封沒有標明寄者和來意的信,使井上成為眾人懷疑的對象。此時,下著滂沱大雨的外頭,竟出現了疑似已逝者的身影。正當眾人處於驚悸與疑懼之中,一聲慘叫劃破了黑暗,屋外出現了一具陌生男子的屍體。漫長且不安的一夜開始了,這時,告知訪客到來的門鈴聲響起──

(以上資訊取自博客來商品頁面)


 

  恩田陸是我非常喜歡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之一,讀她的作品常有種在看五彩繽紛的繪本的感覺。你不知道下一頁會出現什麼轉折,但肯定不會讓你失望。

  這次要介紹的《訪問者》給我的印象也是如此。

  郊外別墅的定時聚會、過去直到今日仍未解開的謎團、貌合神離的大家族、被遺囑的財產分配束縛的人們、愛裝小女孩故意挑起眾人不安感的老太太等,這些恩田陸作品時常出現的元素,在這本幾乎無一例外出現。以前將圖書館借得到的恩田陸作品都看過一遍,再看到這本《訪問者》有同樣的組合出現,無比避免地少了很多新鮮感,但《訪問者》也沒脫離恩田陸慣有的趣味性,採用了另一個特別的元素帶出不一樣的感覺。

  『告知訪客到來的鈴聲響了。』

  《訪問者》的場景很固定,連同每章的開頭都是一模一樣的句子,只是這句『一模一樣的句子』代表的反而是即將發生異常事態。每章改採「幕」為單位,加上每章的內頁都用灰底,給讀者彷彿在看話劇的感受,真想看看這本改編成話劇的效果。

  不過雖然是恩田陸的作品,我個人覺得頂多是可以一讀的程度,沒到值得大力推薦。《訪問者》到後半劇情稍嫌平淡不打緊,突然出現、與兩人關係最淺的演員忽而名偵探忽而裝迷糊的解謎,對我來說非常沒有說服力,相比之下我還比較能接受導演與千沙子死亡之謎的真相......倒是接近尾聲的一句『忽然,井上看了大家的臉一輪,他們的表情相似得驚人,察覺到這一點令他愕然』對我來說比知道真相更有趣,這句話透露出不可抹滅的血緣與共犯結構的團結,讓身為外人的井上與讀者一同產生被蒙蔽而不自知的寒冷,心理上的壓迫感也更強。

  看到目前為止最吸引我的,還是第一次看完《三月的紅色深淵》後,接著看《沉向麥海的果實》、《黑與褐的幻想》與《黃昏的百合之骨》,重新體會《三月的紅色深淵》帶給我的驚艷。期待下一本恩田陸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