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之心 書封  

 

【作者介紹】
亞莉珊卓‧布拉肯
土生土長於亞利桑那州,後來前往維吉尼亞的威廉與瑪麗學院就讀。大二時正式嘗試撰寫小說,並在六個月後完成。二十一歲即與經紀人簽約,同一年順利賣出第一本小說。她最近搬去紐約市,在出版社工作,住在書滿為患的可愛公寓。如欲對作者有更多了解,可參考www.alexandrabracken.com 或是 Twitter@alexbracken。

 

【故事簡介】

紅印者(燃燒能力):現存0

橘印者(心靈控制):現存3

黃印者(電力控制):現存50

藍印者(隔空移動):現存5,000

綠印者(過人記憶):現存20,000

 

六年前,一場傳染病消滅了美國98%的青少年人口,

倖存下來的少數人卻從此獲得了特殊能力。

政府將倖存者依能力分成五類,關在集中營進行矯治,

並對前三類危險分子嚴加控管,必要時直接殺害。

 

十六歲的露碧是少數倖存的橘印者,

為了在集中營裡存活,她假扮成與世無爭的綠印者。

但是無法控制的心靈力量正逐漸吞噬她的理智,

黑暗、殘忍的過去不時從回憶深處閃現……

某天,逃出集中營的大好機會,突然出現在她眼前,

她卻猶豫了……

如果她就是自己的地獄,不論逃到哪裡,不是都一樣嗎?

 

(以上資訊由尖端出版社提供)

 


 

 

 

 

 

 

(以下為試讀感想,有部分劇透請注意)

 

 

 

首先謝謝金石堂網路書店與尖端出版社提供這次試讀機會。正好前陣子才看了相似類型與架構的《來自新世界》動畫版,接著看這本《闇黑之心》,有種莫名的連貫感,當然看完之後也是同樣既滿足又沉重的複雜心情……

 

 

『能力、無法解釋的力量,極為反常的心靈天賦,醫生和科學家把我們這一代命名為超能世代。我們不再是人類,我們的腦子打破了人類的模子。』(試讀本P.41

 

『大人害怕的根本不是可能發病而死的孩童,或是他們死後留下的空缺。大人害怕的是我們這些沒死的小鬼。』(試讀本p.12

 

 

人類對於未知與異數的恐懼向來是一切瘋狂行動的開始,隱約看得見無法掌控的怪物影子,又弱小得能輕易被扼殺的青少年,成為被控管、狩獵的目標。

隨著故事推進,露碧遇到同樣受到生命威脅的各類型『同伴』,能力的強弱、個性的不同使他們短暫相會又分道揚鑣,面對屬於每個人的獨特命運。

 

我會把這本小說的閱讀年齡層放在介於青少年與成人間的位置,最顯而易見的部分,是《闇黑之心》不免俗地設定了女主角露碧在兩位性格對比的男主角連恩與克蘭西間擺盪的愛情成分,卻因為作者筆下每個角色,包含兩位男主角,在行動力與性格背後都明確代表了某種價值觀,讓露碧的猶豫與選擇不單只是愛情,還包含了更加深刻的意義。

連恩理想,克蘭西現實;連恩溫柔體貼,克蘭西強勢自信;連恩與大家打成一片,克蘭西則高高在上擔任領導人;身為藍印者的連恩算是超能世代中的普通人,身為橘印者的克蘭西則以顏色劃分出人的階層。特別是所有人都一度以為克蘭西重新創造了一度失去的理想世界,露碧一行人也懷著各式各樣的心情和目的踏進這個看似美好,實則充滿矛盾的烏托邦。

 

另一方面則是作者安排的事件與後續發展,以我認知中的青少年小說而言算是蠻殘忍的,任何理想與美夢都會被狠狠打碎,越是抱持希望,傷得會越重。好比露碧剛被救出來的時候、連恩以前遇到藍印者部落的時候、一行人剛找到傳說中的滑溜小子的時候……

作者在這些轉折事件發生之後,用了不少將情感融入場景氛圍的寫法,特別是帶有大量被迫表現得漠然與悲傷的遺憾幾乎可說是《闇黑之心》的基調。沒有從角色口中精準描述的感受,恰好成為不經意間流露的一絲無法言語的情感,加強了這種氛圍。

 

『事實是,當我看著窗中倒影,我根本看不到曾住在那條小路盡頭的小白屋之中、手上沾滿蜂蜜、髮辮凌亂的露碧。在某方面來說,這令我覺得空虛──彷彿我忘了最愛的曲中歌詞。那女孩已經永遠消失,剩下的只是一個產品,而製造產品的那間工廠讓她學會害怕自己心中的光明面。』(試讀本P.211

 

還有連恩對露碧講的那些正常生活想像,他們一行人將會如何被緣分牽引進而相識。單純美好到有點蠢,還很老套的想像,但如果我是露碧,一定會哭出來,那麼美好的想像我連想都不敢想,連恩卻像親眼所見般,溫柔堅定地描述,讓人充滿希望,彷彿那才是真正的現實。但任何感情與期待,一旦置入他們所處的環境,只會格格不入地令人心痛。

 

說到這個,不能不提小雀要離開的段落,露碧的心理描述無預警虐了我一把……果然是連恩的錯,把她保護得太好,在這種特殊情況下還能輕易選擇不熟的同伴們一起走未知的路,而不是在最艱難的時候一起熬過來的同伴。

 

『我知道我應該替她感到開心。她終於能向我們清楚表達她想要什麼,我應該為此慶祝。我只是沒想到,她想要的是沒有我們的未來。』(試讀本P.381

 

文末稍微點到本書取名為《闇黑之心》,代表露碧的悲觀、內心對能力的恐懼不安,以及為了存活必須變得更加冷酷。克蘭西認為露碧的力量夠強,不需要跟弱者待在一塊,確實連恩、查布和小雀都很弱,然而再微弱的光,在無盡的黑暗中都顯得無比明亮,因為不夠強,他們彼此扶持,毫不保留對彼此的信任與關心。

友情與初萌芽的愛情滿足了露碧內心的渴望,也讓露碧了解到人不該單純以顏色劃分。同時她也很清楚,任何的希望與溫柔都無比珍貴,她卻無法擁有,只能深埋內心,與少有的美好回憶一同成為支撐她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因為有了想保護的人們,露碧從故事開頭不敢反抗士兵的悲觀女孩慢慢蛻變,成為能夠接受自己身為橘印者的事實、勇敢面對殘酷現實的堅強少女。動機與認知的不同,必然會讓露碧走向與另外兩名自滿於強大力量的橘印者截然不同的路。

 

最後是故事劇情以外的部分。

我很少看歐美翻譯小說的主因之一是常被文法不順的翻譯卡住,雖然沒看原文不曉得原文的敘述與用字如何,但看《闇黑之心》時文字非常流暢是讓人能夠滿足地一口氣讀完的關鍵,推薦各位有機會一讀!

 

 

arrow
arrow

    時白/墨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